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橄欖綠”遇上“藏青藍” 書寫大愛與平凡——記齊齊哈爾公安處民警郁京和她的軍警家庭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2年02月09日10:42 |
小字號

當“橄欖綠”遇上“藏青藍”,他們用理解和包容,書寫成美好與平凡。他,是保家衛國的鐵血軍人,她,是鐵路線上的鏗鏘警花,因為有著同樣的夢想和追求,責任與擔當,“橄欖綠”與“藏青藍”結合出幸福與甜蜜之花,將一個“小家”融入了“大家”。

33歲的郁京是中共黨員,現任齊齊哈爾公安處杜爾伯特站派出所民警,丈夫劉昭是某訓練基地的一名軍人。郁京從成為軍嫂那天起,她就深知,一名軍嫂需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的辛苦。她在認真完成自己工作的同時,還要獨自承擔家庭的重任,孝敬父母,撫育孩子,解除愛人的后顧之憂,可以安心的為祖國的國防事業做貢獻。

父母是兒女最大的牽挂,說起雙方的父母,夫妻倆總是愧疚。2016年7月,他們的孩子出生了,在孩子出生后的十天,郁京的公公因腎病復發住進了醫院。那一邊是病重的父親,這一邊是剛剛出院回家的妻子和孩子,作為兒子和丈夫,那大概是唯一一次,她看到了平時果敢堅毅的他因為太多的虧欠而落淚。然而三天后,丈夫接到了單位要求迅速歸隊的通知,離開了家。她的愛人作為業務骨干,工作任務繁重異常。去三百公裡外的牡丹江陪伴和探望公婆的任務郁京也需要一並承擔,在休息時間帶著孩子與他們聊天談心,照顧飲食起居,緩解他們兒子不在身邊的心酸。郁京明白,嫁給了軍人,就要照顧好家庭,照顧好他父母,這是對他最大的支持。

2018年因工作需要,劉昭調動到長春工作,而她則通勤上班往返於杜爾伯特和哈爾濱,他們成了名副其實的“三地家庭”。2020年12月,四歲的兒子感染了急性喉炎,高燒不退。當時正在執勤的郁京接到母親打來的電話心急如焚。因為通勤上班交通不便,她請好了假輾轉回到哈爾濱已經是四個小時之后了。郁京趕到醫院的時候,她母親已陪著孩子在輸液,看著孩子熟睡的臉上還挂著未干的淚痕,看著年邁的母親抱著孩子擔憂的神色,那時她心如刀割,也在想如果孩子的爸爸能在身邊那該有多好。

因為丈夫是軍人和她通勤工作的特殊性,兒子總是會問她母親:“姥姥,這個周末爸爸媽媽會回來嗎?”母親告訴他:“爸爸是軍人,媽媽是警察,他們要保衛祖國和人民,有了他們保護,我們才會安全。”孩子總是天真地說:“那我長大以后也要像爸爸媽媽一樣,保護所有的人。” (楊昊)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虎年看虎00:50
  • 這裡是黑龍江02:34
  • 我國“最東高鐵”牡佳高鐵正式開通04:2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