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人勤春來早 春耕備耕忙

韓婷澎
2022年02月16日16:39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勤春來早,春耕備耕忙。在最北省份黑龍江,盡管冰雪未融,但勤勞的農民朋友已經開始籌備春耕生產,龍江大地處處涌動著暖暖春潮。

春耕生產在即,海倫市東興現代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早早進入了春耕備耕模式,為新一年的豐產豐收奠定基礎。

農機具的好壞直接關系到春耕生產的進度、質量和糧食的增產增收。“我們從2月13日(正月十三)就啟動了農機檢修工作,對去年秋季作業的農機車輛逐一進行排查,把有損耗和損壞的零部件進行統一採購更換、維護、保養,確保農機備耕有保障、有速度、有效率地推進。”東興現代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劉春生說。

目前,合作社的農機檢修已完成80%,還有一周左右的時間就可以全部檢修完畢。“春耕生產不能馬虎,一定得早早地‘擼起袖子’,讓所有農機提前達到備耕狀態。”劉春生說。

備春耕農資陸續下擺到位。崔倫震攝

除了保証農機具有最好的狀態,購置農資也是農民們的頭等大事。

“咱們作業站訂購的二銨到貨了,明早八點我們挨家挨戶給大家發下去,大家准備好接收……”北大荒集團八五一一農場有限公司第四管理區副主任楊國志正在微信工作群裡通知第十五、十七作業站廣大種植戶領取化肥。

“今年春天來得早,年前我訂購的肥料就到齊了,這個春節過得特別安心、舒坦!”龍江大地年味還未散去,第十五作業站種植戶劉永成心裡也格外喜悅,和往年相比更多了一份輕鬆。在自家的倉庫裡,一袋袋農資已經堆成了一座小山。“備耕工作早點做好,心裡更踏實。”

人誤地一時,地誤人一年,春耕備耕半點兒不能馬虎。劉永成說:“2021年我用農場有限公司幫我們採購的農資,大豆產量突破了400斤,今年我還用農場有限公司幫我採購農資,不用擔心買到假貨,可以放心使用。”

化肥准備“快且足”。劉杰攝

目前,八五一一農場有限公司訂購的7000余噸二銨、尿素、鉀肥等已基本到貨。“肥料有序下擺到了作業站和種植戶手中,保証了廣大種植戶用上優質、低價的放心農資,確保春播生產工作有序進行。”八五一一農場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楚衛軍說。

冰雪尚未消融,農資儲備先行。在建三江分公司鴨綠河農場有限公司,種植戶們談論最多、夸贊最多的,無外乎是收獲了一份新年“大禮包”。

王利是鴨綠河農場有限公司的水稻種植戶,已經領完農資的他正在把一袋袋肥料整齊擺好。雖然忙活了一大早有些疲憊,但臉上還有掩飾不住的笑意,“今年備耕又省了一筆錢!”

提前備耕一直是王利的習慣,每年春節前后,他都會把春耕物資提前備好。“現在用統供的肥料,不但價格便宜,而且保質保量,肥料直接送到家,節省了運輸和保管的費用,足不出戶就能用上‘放心肥’,今年水稻豐產豐收又有保障了。”王利說。

與此同時,前進農場有限公司也變“冬閑”為“冬忙”,通過線上線下冬培、冬訓等活動,全面做好統供物資優勢和政策的宣傳講解、農業新技術指導、土壤肥力監測等服務保障工作,切實解決種植戶在知識儲備、技術能力等各方面問題,提升備耕生產質量。

早春二月,黑土地上寒中透暖,雖“冰天雪地”,但也透出了春的生機。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虎年看虎00:50
  • 這裡是黑龍江02:34
  • 我國“最東高鐵”牡佳高鐵正式開通04:2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