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2024年黑龍江省高考實行“3+1+2”模式 選考科目要求分四類

來源:生活報
2022年03月04日10:09 |
小字號

記者從黑龍江省招考辦獲悉,黑龍江省從2021年秋季入學的高一年級學生開始實施高考綜合改革,實行基於統一高考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參考綜合素質評價的多元錄取模式。日前,各普通高校編制完成了2024年招生專業(類)選考科目要求並報送至教育部。黑龍江省將各普通高校報送的2024年擬在黑龍江省招生的專業(類)選考科目要求進行匯總、整理,現予以公布,供黑龍江省參加2024年普通高考的學生選考科目時參考使用。

2024年黑龍江省普通高考 實行“3+1+2”模式

2024年黑龍江省普通高考實行“3+1+2”模式,其中,“3”為語文、數學、外語3門統一高考科目﹔“1”為首選科目,考生須在物理、歷史2門科目中選擇1門作為首選考試科目﹔“2”為再選科目,考生可在化學、生物、思想政治、地理4門科目中選擇2門作為再選考試科目。考生可根據自身興趣愛好及特長,結合擬報考普通高校及專業(類)的選考科目要求,合理確定選考科目。

普通高校招生專業(類) 選考科目要求分四類:

第一類是對首選科目和再選科目都未提出要求的,即“不提科目要求”,表示首選科目為物理或歷史、再選科目為任意2門的考生均可報考。

第二類是隻對首選科目提出要求的,如“物理(1門科目考生必須選考方可報考)”,表示首選科目為物理、再選科目為任意2門的考生方可報考。

第三類是隻對再選科目提出要求的,如“化學(1門科目考生必須選考方可報考)”,表示首選科目為物理或歷史、再選科目選考化學的考生方可報考﹔如“化學,地理(2門科目考生均須選考方可報考)”,表示首選科目為物理或歷史、再選科目選考化學和地理的考生方可報考。

第四類是對首選科目和再選科目均提出選考要求的,如“物理,化學(2門科目考生均須選考方可報考)”,表示首選科目為物理、再選科目選考化學的考生方可報考﹔如“物理,化學,地理(3門科目考生均須選考方可報考)”,表示首選科目為物理、再選科目選考化學和地理的考生方可報考。

相同專業在不同高校 可能有不同選考要求

各專業(類)選考科目要求是普通高校根據自身辦學定位和專業培養目標對學生學習要求自主確定的。因培養要求不同,相同專業在不同高校可能會有不同選考要求。

這兩點需注意

一是因部分普通高校尚不能確定2024年在黑龍江省招生的具體專業,所以暫時報送了本校的全部專業(類)選考科目要求,招生當年並非所有編報的專業(類)都會在黑龍江省安排招生計劃,且2024年還可能有新增普通高校或招生專業(類)安排招生﹔

二是普通高校編報的招生專業(類)並非都會安排物理類和歷史類招生計劃,普通高校在招生當年將根據實際情況統籌安排各省物理類和歷史類的招生計劃。

綜上,2024年在黑龍江省實際招生的普通高校、專業(類)及選考科目要求,以及普通高校相關專業(類)是否在黑龍江省分別安排物理類和歷史類招生計劃,最終以2024年普通高校在黑龍江省公布的實際招生計劃為准。

2024年普通高校擬在黑龍江省招生本科專業(類)選考科目要求,和2024年普通高校擬在黑龍江省招生高職(專科) 專業(類)選考科目要求考生,可登錄黑龍江省招生考試信息網查詢。(記者 呂曉艷)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 虎年看虎00:50
  • 這裡是黑龍江02: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