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冠軍搖籃”閃耀冬奧 “冰雪之冠”“熱”力全開

韓婷澎、楊雪楠、王瑩
2022年02月25日08:38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歷時17天,北京2022年冬奧會完美落幕。賽場上,從中國短道速滑隊的“首金”,到花樣滑冰雙人滑為中國代表團完成金色“九宮格”,奮勇拼搏的龍江身影為北京冬奧會貢獻了龍江力量。

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短道速滑混合團體2000米接力決賽中,中國隊成功奪冠。胡雪蓉攝

北京冬奧會中國隊榮獲的9枚金牌中,4枚“來自”黑龍江。歷屆冬奧會中國隊榮獲的22枚金牌中,13枚與黑龍江運動員有關,佔比超過一半。這也印証了黑龍江是當之無愧的“冠軍搖籃”。

黑龍江作為中國緯度最高的省份,被譽為“冰雪之冠”,乘冬奧東風,黑龍江持續做大做強冰雪產業冰雪經濟,讓“冷資源”熱了起來,為龍江振興發展打造新經濟增長點。

“冠軍搖籃”當之無愧,冰雪人才從這裡滑向世界

一場冬奧會,讓冬奧冠軍成了黑龍江的“特產”,東北話成了冬奧會“官方”語言,任子威、范可新、曲春雨、張雨婷、高亭宇、隋文靜、韓聰……龍江面孔頻頻“霸屏”冬奧,因為啥?

這可以從黑龍江省體育局提供的一組數據中找到答案——中國代表團中黑龍江籍運動健兒有63名,佔比43.4%﹔黑龍江籍教練員有15名,佔比55.56%,涵蓋了本屆冬奧會幾乎所有的項目﹔2127名國內技術官員中,441人來自黑龍江,這使黑龍江成為除北京外選派人數最多的省份﹔黑龍江還選派了科研、醫療、場地服務等保障人員服務冬奧會﹔累計為國家集訓隊輸送的運動員、教練員覆蓋了7大項14分項,人數為全國最多……

這諸多“之最”,是黑龍江在人才方面全力支持冬奧的底氣、力量與擔當。正如黑龍江省體育局局長錢福永所說:“北京冬奧會需要什麼,我們就支持什麼﹔需要我們做什麼,我們就做好什麼。”

初中時期的張雨婷(前排右三)。哈師大附中供圖

中國短道速滑隊拿下北京2022年冬奧會首金之后,不少哈爾濱市民的朋友圈就被哈爾濱師范大學附屬中學“刷屏”了:團隊中任子威和張雨婷都曾就讀於此。同在哈爾濱的另一所學府——哈爾濱體育學院,則可稱為“星光燦爛”:中國代表團旗手、速度滑冰冠軍高亭宇、男子鋼架雪車銅牌獲得者閆文港,短道速滑隊范可新、曲春雨和張雨婷,均畢業於哈爾濱體育學院。國家短道速滑隊中方教練范宏文,本屆冬奧會短道速滑和速滑短距離國家集訓隊科研組組長嚴力都是哈體院教師,同樣為奪金貢獻了重要力量。

作為一所冰雪特色鮮明的高等體育學府,哈爾濱體育學院一直承擔著冰雪項目運動員、教練員、冰雪產業人才培養和梯隊人才建設任務,是我國冰雪運動人才培養的主要基地。

速滑“小將”逐夢冰場。哈爾濱市南崗區委宣傳部供圖

為全力支持北京2022年冬奧會,黑龍江全面實施了冬季項目競技體育后備人才選拔培養工程,率先以省為單位在全國進行跨界跨項選拔,培養優秀冰雪體育后備人才。同時不斷加強冰雪體育相關專業應用型人才培養力度,先后批准成立了黑龍江冰雪體育職業學院,建立了中國冬季奧林匹克學院,哈爾濱體育學院獲批博士學位授予單位,培養高端冰雪人才。

目前,全省13所高校設置的與冰雪產業、冰雪運動事業發展相契合的專業有11種、專業布點31個,在校生8818人,每年輸送各類冰雪人才2000多人。黑龍江為冰雪人才搭建了從小接觸冰雪、成長中伴隨冰雪、職業生涯選擇冰雪的寬廣舞台。

坐擁冰雪、熱愛冰雪,龍江群眾共赴冰雪之約

在哈爾濱市南崗區最大的一處室外公益冰場上,滑冰愛好者們不畏嚴寒、腳蹬冰刀在冰面上飛馳而過,盡情享受冰上運動的樂趣。

“我每天都領孩子來這兒滑冰,冰場是免費的,離家又近,很方便。”市民宋智俊說,北京冬奧會期間,孩子特別喜歡看速滑比賽,看完比賽就張羅要來這兒滑冰,這裡的冰很干淨,很多市民都在這裡運動。

哈爾濱市民在免費開放的室外公益冰場上游玩。哈爾濱市南崗區委宣傳部供圖

在黑龍江,人們對冰雪運動有著天然的親切感和高漲的熱情。當冰雪運動從校園走進千家萬戶,得天獨厚的“白色冷資源”在這片黑土地上不斷發光發熱。冰雪資源、群眾參與、人才輸送……黑龍江如何打造“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核心區?

黑龍江有著悠久而輝煌的冰雪運動歷史,群眾冰雪運動在黑龍江省已發展超過半個世紀。這裡先后承辦了7屆全國冬運會,是承辦全國冬運會最多的省份﹔黑龍江更有著由內而外的“冰雪基因”,冰雪運動從“娃娃抓起”,共有2824所中小學開設了冰雪體育課程,佔全省學校總數的87.1%。

哈爾濱市平房區新疆二校2003年被認定為市冰球基點校,十幾年來,學校冰球隊中有5名隊員入選國家隊,現中國男子冰球隊隊員國家寧、項旭東,小學時均就讀於新疆二校。

“今年,哈爾濱市平房區將以‘冬奧’為契機,繼續推動冰雪文化,科學設置冰雪課程,優化教體融合,為冰雪專業人才的選拔和培養作出積極的貢獻。”平房區教育局局長李文慧說。

在“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統計調查報告中顯示,自2015年北京申辦冬奧會成功以來,黑龍江的冰雪運動參與率達57.8%,為全國第一。

小學生們滑上冰場,體驗冰雪的快樂。哈爾濱市南崗區委宣傳部供圖

為提升群眾參與冰雪運動的便利性、可及性及品質,黑龍江省建設改造了一批群眾身邊的冰雪場地,如工期短、造價低、可拆卸的氣膜館,可移動式滑冰場,冰壺場,場地越野滑雪場等,鼓勵利用技術升級實現傳統體育場館與冰場的相互轉換。

“黑龍江連續六年開展‘賞冰樂雪’系列活動,帶動9000萬人次參與冰雪運動,成為大眾冰雪運動的一面旗幟。”錢福永說。

坐擁冰雪、熱愛冰雪,黑龍江將繼續利用資源優勢、人才優勢深耕冰雪資源助力我國冰雪體育事業發展。

冰雪經濟持續升溫,“冷資源”釋放“熱效應”

北京冬奧會點燃了人們對冰雪運動的熱情,也帶動了黑龍江省冰雪經濟的持續升溫。

今年春節恰逢冬奧會,省內亞布力滑雪場、齊齊哈爾奧悅碾子山國際滑雪場等相繼迎來滑雪小高峰,游客數量顯著提升。“從元旦到春節假期,帽兒山雪場游客量不斷上升,最高每天可達到2000人以上,假期和周末的客房都要提前預訂,同時也帶動了帽兒山鎮上旅游客房的增長。”黑龍江省中青旅帽兒山分公司總經理陳媛媛說,未來雪場還要在專業性、服務性上逐步升級,打造四季雪場和旅游度假區,提供更多的就業崗位。

帽兒山滑雪場掀起冰雪運動熱。帽兒山滑雪場供圖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冰雪熱”釋放產業紅利,在“冬奧”熱詞的背后,是黑龍江省迎來冰雪經濟發展的巨大機遇。

近年來,黑龍江省持續推出高含金量政策,為扶持冰雪旅游、發展冰雪經濟打出了多套“組合拳”。2021年,黑龍江省遴選了100個重點文旅產業項目,總投資1792.8億元,重點補冰雪文化旅游產品有效供給不足的短板。日前,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印發《黑龍江省文化旅游產業招商引資若干扶持政策措施》,這一黑龍江省首個專門針對文化旅游領域的招商引資扶持政策,提出要“支持冰雪旅游產業發展。”“建設冰雪主題樂園、冰雪小鎮等特色冰雪度假區,年接待游客50萬人次以上的,給予一次性100萬元獎勵。”

“提升龍江冰雪的核心競爭力,應發揮各地市的技術特色,人才特色,資源特色,打造品牌產品和服務。”黑龍江省冰雪體育研究院院長張貴海說,借助冬奧會,黑龍江應以冰雪旅游為引領,以冰雪體育為支撐,以冰雪制造和冰雪服務為兩翼推進冰雪經濟全面發展。

面對冬奧會的巨大“后勁”與冰雪旅游飆升的人氣,黑龍江省文旅部門持續發力,不斷推出新鮮產品助推“冰雪熱”。黑龍江省文旅廳廳長陳哲說,黑龍江省冰雪季打造了豐富多彩的冬季旅游產品,推出了5個重點冰雪旅游城市、6條冰雪旅游精品線路、15個冰雪旅游必到必游地。這些冰雪旅游產品串聯起大量的冰雪旅游資源,畫出了黑龍江省由南至北、由東至西的不同潛力冰雪旅游線路的藍圖。

作為中國最早開發冰雪、運營冰雪的省份,黑龍江省冰雪旅游、裝備、賽事,民族文化資源等領域,都是亟待深入發掘的“寶藏”。

黑龍江冰雪裝備產業起步較早,1951年成立的齊齊哈爾黑龍冰刀廠曾是國內最大的冰上體育運動綜合器材生產企業,經過多年來的不斷發展,黑龍國際冰雪裝備有限公司現已具備了智能化冰刀生產線、滑雪板生產線,年產能分別達到300萬副、20萬副,產品分別出口烏克蘭、德國、荷蘭、俄羅斯。“為了適應當前市場需求,公司不斷創新技術研發,成功研發了全國首例全碳纖維速滑刀系列,2021年黑龍高端冰刀研發項目獲科技部立項,成為了國家級‘科技冬奧’項目。”黑龍國際冰雪裝備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作為“冰球之城”,齊齊哈爾市也在不斷構建完備冰雪產業鏈,投資4億元的綜合性國際化甲級冰球館及運動員公寓正在加緊建設,建成后場館設施、賽事承載力、服務保障能力等將進一步提升。同時,正在加快建設的冰雪運動公園項目,包含了溫泉酒店、商業設施等,形成了冰雪體育旅游網絡。

黑河寒地試車上演速度與激情。黑河市委宣傳部供圖

黑河市的冬季冰天雪地,滴水成冰,寒地試車產業卻讓黑河冰雪經濟越“冷”越“熱”。多年來,黑河市憑借良好的自然資源、完善的城市功能,成為全國寒區汽車試驗優選地,在冰天雪地中找到了經濟發展的新機遇。

得天獨厚的冰雪資源,冰雪運動的群眾基礎,冰雪產業鏈的形成壯大,共同助力黑龍江冰雪“冷”經濟持續“熱”下去。行走龍江大地,一幅冰雪繪出的美好畫卷正在徐徐展開。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虎年看虎00:50
  • 這裡是黑龍江02:34
  • 我國“最東高鐵”牡佳高鐵正式開通04:2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