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端穩“中國飯碗” 黑龍江大豆擴種“底氣”足

2022年03月31日21:48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3月31日電 (韓婷澎)當前,春耕備耕工作正在黑龍江各地如火如荼開展。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大豆成了農民的“新寵”。

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大力實施大豆和油料產能提升工程。作為農業大省和我國最大的優質大豆生產和供給基地,黑龍江省提出,大力實施大豆產能提升工程,堅持擴面積、提單產雙輪驅動。2022年,全省大豆種植面積達到6850萬畝,比2021年增加1000萬畝以上﹔力爭總產量達到170億斤,比2021年增加26億斤以上。

2月初,黑龍江省發布,今年繼續實施玉米、大豆差異化補貼政策,原則上大豆生產者補貼每畝高於玉米生產者補貼200元左右。這一政策的早公布有利於調動農民種植大豆積極性。

大豆擴種熱情高

作為“中國大豆之鄉”,今年黑河市高位推動大豆擴種,預計大豆種植面積為1534.4萬畝。春日漸暖,眼下正是春耕備耕農忙時,黑河市愛輝區嘉興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正有序推進備春耕生產。

“全省千方百計擴種大豆,我們合作社率先示范,積極宣傳,根據實際情況,進行種植結構調整。”合作社理事長蓋永峰說,今年,合作社規模經營耕地3.5萬畝,計劃種植大豆2.5萬畝,較上一年大豆面積增加0.9萬畝。

“我們除了要落實好大豆擴種,還圍繞大豆銷售進行備春耕。”蓋永峰說,依托“璦琿大豆”國家地理標志,合作社與珠海粵琪豆制品有限公司簽訂長期合同,建立2萬畝大豆標准化示范基地。通過收購、集中銷售等方式,計劃每年為九三糧油、黑河大豆冰淇淋提供優質大豆1萬噸以上。通過清選、分類初加工,提升附加值,每斤大豆價格比普通農戶高出1毛錢左右,帶動了愛輝區大豆銷售。

哈爾濱市依蘭縣加快農資下擺。依蘭縣農業農村局供圖

擴種不愁銷。在哈爾濱市依蘭縣,大豆“未產先銷”,這讓大豆種植戶吃下了擴產“定心丸”。

依蘭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辛聞表示,今年,哈爾濱市依蘭縣突出“穩糧增豆”這一主線,在夯實大豆擴種同時,堅持擴面積、提單產雙輪驅動,充分挖掘大豆增產潛力。全縣計劃種植大豆40萬畝,落實大豆大壟密植栽培10萬畝,著力打造“大豆大壟密植栽培示范縣”。

“我們在突出抓好大豆擴種、關鍵增產措施落實的同時,積極與大豆收購企業和經營主體溝通,落實訂單生產。”辛聞說,截至目前,“農管家”、張家油廠、宏利種業、廣源種業等多家企業與種植戶簽訂的大豆訂單生產面積達12萬畝,解決了大豆銷售難、價格低的困局,讓廣大大豆種植戶種銷無憂。

技能“加持”促增收

一年之計在於春,備耕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一年的農業生產。哈爾濱市農技推廣總站召開大豆高產栽培技術專題培訓班,對大豆育種、耕作栽培、豆制品加工等方面開展聯合培訓﹔齊齊哈爾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通過電視圍繞擴種大豆開展講座3期……為了讓農民種出高品質大豆,促進增產增收,全省各地積極做好技術服務和人員培訓,為備春耕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科技支撐。

黑龍江八一農墾大學大豆優質高效栽培技術創新團隊主要針對大豆栽培理論和技術開展創新性研究,團隊研究集成的“大豆寬台大壟勻密高產栽培技術”,累計為種植戶增收30億元以上。今年,團隊在春節后線上完成培訓11次,系統介紹了適宜黑龍江地區的高產優質大豆品種以及大豆綠色高質高效生產技術,為科技人員與種植戶詳細講解了大豆備春耕耙雪促融、種子選擇等內容,為促進大豆產業提質增效和大豆綠色高質高效創建項目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黑龍江省農業技術推廣站開展網絡大講堂。黑龍江省農業技術推廣站供圖

科技助農,讓春耕生產更得力。今年,黑龍江省農業技術推廣站組建了大豆技術服務專家團隊,編制發布了《大豆優質高效栽培模式》《2022年黑龍江省大豆生產技術指導意見》等技術文件,並通過線上教學向農戶傳授大壟密植、45厘米雙行等栽培技術,全省普及性培訓近百萬人次。

科技攻關提產能

“九三大豆”是黑龍江省大豆的優秀代表。今年,農業農村部科教司在全國建立41個大豆科技自強示范縣,北大荒集團確定了九三分公司承擔國家大豆科技自強示范縣建設項目。

“11個百畝攻關田,4個千畝高產示范基地、4個萬畝示范片……”九三分公司產業發展部副總經理關雪輝對示范縣建設項目中的多組數據“如數家珍”。“早在2月末,九三分公司就計劃擴種大豆31萬畝。”關雪輝說,今年,分公司著力選育突破性品種,打造大豆良種繁育基地。九三農業科學研究所、大西江農場有限公司、尖山農場有限公司負責建立大豆良種選育試驗示范基地,核心區面積200畝,試驗適宜大豆品種不少於50個,選育一批大豆高產優質儲備品種。

科研人員正在開展土壤化驗工作。北大荒集團九三分公司供圖

為突破單產瓶頸,創建百畝攻關田,九三各農場有限公司明確田塊、經緯度、責任主體、主要示范技術,與大豆產業技術體系形成緊密對接,聚焦大豆新品種創制,強化技術創新與集成配套。“我們要真正把大豆產業科技發展和專家團隊聯合在一個產業鏈裡,聯合在一個示范地裡。”關雪輝說。

關雪輝介紹,鶴山、大西江、尖山、嫩江農場有限公司正著力創建“大豆科技自強示范縣——千畝方(或萬畝方)大豆優質高效非轉基因種植示范基地”,打造核心區1000畝以上,示范區1萬畝以上,輻射區面積5萬畝,通過科技賦能集成關鍵技術,開展大豆高產高效綠色種植技術攻關活動,重點在輪作體系、秸稈還田、數字技術應用、農機抗災減損等方面開展技術攻關。

“我們力爭2022年實現在千畝方連片地號進行200畝機械收獲,實收畝產達200公斤以上的高產創建目標,形成一套區域內大豆綠色優質高產種植集成技術規程。”關雪輝說。

做好大豆擴種是黑龍江的“必答題”,眼下,黑龍江省正全力抓好春耕備耕和大豆擴種,不斷夯實糧食安全基礎,端牢“中國飯碗”。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備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 這裡是黑龍江02: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