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啟動人民監督員換屆選任工作

2022年03月22日18:33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哈爾濱3月22日電 (韓婷澎)人民監督員制度既是檢察機關密切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也是檢察機關和辦案人員合法、正當行使檢察權的重要保障機制。3月22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圍繞黑龍江省即將開展的省級人民監督員換屆選任工作介紹了相關情況。會上,黑龍江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崔永洪作了主旨發布。黑龍江省人民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檢察長杜學毅,黑龍江省司法廳黨委委員、副廳長劉勇解答現場記者提問。

黑龍江省司法廳黨委書記、廳長崔永洪。

崔永洪介紹,人民監督員每屆任期五年,本屆273名省級人民檢察院人民監督員現已屆滿。經與省人民檢察院協商,即日起面向全省廣大人民群眾,換屆選任220名省級人民檢察院人民監督員。換屆選任公告在黑龍江省司法廳官網和黑龍江省人民檢察院龍劍網發布。

人民監督員制度是對檢察機關檢察權實行監督的制度,是人民群眾有序參與司法、監督司法的重要形式。人民監督員通過特定程序選任,代表人民群眾,按照規定的權限和程序,獨立公正地對人民檢察院辦案活動進行監督,依法行使監督權受法律保護。

人民監督員制度於2003年創設,實踐証明,這是一項符合中國國情和司法檢察工作實際,深深植根於鮮活司法檢察實踐,具有頑強生命力的重要制度﹔是真正體現黨的全面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全面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重要制度﹔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保証人民直接參與和監督司法的重要制度。

黑龍江省人民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檢察長杜學毅。

杜學毅介紹,隨著我國司法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入,檢察機關職能發生重大調整,人民監督員的工作職責也相應發生改變。2019年,最高人民檢察院印發《人民檢察院辦案活動接受人民監督員監督的規定》,將檢察機關“四大檢察”“十大業務”全部納入人民監督員監督范圍。

人民監督員高質效履職,對促進檢察機關不斷改進辦案工作,推動新時代檢察工作創新發展,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檢察機關主要採取三項措施,提升人民監督員的監督質效。一是加強學習培訓,不斷提高人民監督員的履職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大監督力度,不斷增加人民監督員參與監督實踐的覆蓋面和頻次。三是強化履職保障,確保人民監督員全面了解、深入監督檢察辦案活動。

黑龍江省司法廳黨委委員、副廳長劉勇。

據劉勇介紹,在這次換屆選任工作中,人民群眾在規定的時限內,可以通過個人申請、單位和組織推薦兩種方式參與報名。經資格審查、確定候選人、組織考察、公示等程序,確定省級人民檢察院人民監督員人選后,將向社會公布名單。

據了解,全省司法行政機關和檢察機關密切配合,結合實際完善人民監督員選任管理具體措施,共同推動人民監督員制度健康發展。截至2021年年底,全省在任人民監督員共1284名。根據檢察機關的工作需要,全省司法行政機關已從人民監督員信息庫中隨機抽選了5073人次,參加了2888件次監督活動,有力推動了檢務公開,促進了司法民主,不斷提高檢察工作透明度和司法公信力。

圖片由石啟立拍攝。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 虎年看虎00:50
  • 這裡是黑龍江02:3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