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加快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筑牢数字经济发展基础

2022年03月28日18:30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石启立 摄

人民网哈尔滨3月28日电 (王莹)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作为国家级战略基础设施,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中发挥着基础支撑和辐射带动作用。3月28日,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梁作君介绍了黑龙江省目前信息通信基础条件以及“十四五”期间的建设目标。

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长梁作君。 石启立 摄

梁作君介绍,近年来,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黑龙江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持续得到稳步提升。

到目前为止,全省移动电话基站数20.39万个,移动4G网络已100%覆盖至全省所有行政村;5G网络已覆盖全省13个市(地)、127个县(区)和1481个乡(镇),实现了政企单位、交通枢纽、垂直行业需求场景及人员流动密集地区的覆盖;全省移动用户普及率达到118.9%,全省固定光纤宽带已100%通达至所有行政村以上;互联网整体质量持续优化,全部具备开通IPV6业务能力;哈尔滨全国大数据中心重要基地初步形成,现有数据中心标准机架7.7万个,服务器利用率在20-30%,能力较为富足;黑龙江已建成并投入运行互联网标识解析(综合性)二级节点,为黑龙江省行业应用提供稳定可靠的标识注册及解析服务;5G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医院等垂直行业融合应用丰富;物联网已覆盖全省所有市、县、乡(镇)和部分行政村。

梁作君表示,总体上看,黑龙江省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能力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行业应用潜力尚未完全挖掘出来,超前建设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十四五”期间,将本着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和“适度超前、急用先建、建用并举”方针,持续加快黑龙江省信息通信设施建设。重点做好以5G、千兆光纤网络(即“双千兆”网络)建设、大数据中心、物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IPV6全面应用,有针对性地提升偏远地区信息通信网络的覆盖水平,为龙江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