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著力建設幸福龍江︱王麗:牢牢把握民生幸福主線 多措並舉打好民生建設“組合拳”

2022年06月02日09:35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6月2日電 (韓婷澎)“民之所盼,政之所向。”黑龍江省第十三次黨代會提出建設“幸福龍江”的目標要求,高站位、全方位地勾畫了未來五年龍江提高民生保障和百姓福祉的藍圖。“作為未來五年要實現的六大目標之一——建設‘幸福龍江’,我們要牢牢把握民生幸福這一主線,多措並舉打好民生建設的‘組合拳’”。中共黑龍江省委黨校(黑龍江省行政學院)教授王麗在接受黑龍江省政府網專訪時說。

“民生連著民心,民心匯聚民力,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王麗說,五年來,黑龍江省全力做好民生保障工作,民生保障水平不斷提高,交出了脫貧攻堅、就業、教育、醫療、養老等一份份沉甸甸的民生成績單。

王麗表示,大會報告提出了以有質量有效益的經濟發展促進民生改善,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省委戰略部署將推進經濟發展和民生保障有機統一起來、實現良性循環,充分體現了創新發展的辯証思維,充分體現了“堅持人民至上”的使命意識和宗旨意識。通過有質量有效益的經濟發展做大蛋糕,為黑龍江省民生改善,實現共同富裕目標打下堅實的基礎。

“就業是民生之本,直接關系百姓‘飯碗’,關系千家萬戶的獲得感、幸福感。”王麗說,黑龍江要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必須要找准著力點,堅持就業優先、創業為榮,以創業帶動就業,做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和就業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創業工作,激勵更多高校畢業生留在龍江創新創業,讓勞動者各得其所、安居樂業。

大會報告提出,要多渠道增加城鄉居民收入。對此,王麗表示,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進入新發展階段,如何提高城鄉居民收入水平、縮小收入差距,實現共同富裕,讓人民群眾生活得更加幸福美好,是未來五年黑龍江省民生工作的重點。如何進一步穩定和促進城鄉居民收入?王麗說,這需要著力加強制度性安排,優化收入分配結構,加強困難群體幫扶,多措並舉增加城鄉居民收入,讓龍江人民過上越來越幸福的生活。

在織牢織密社會保障安全網方面,王麗表示,社會保障是維護社會公平、增進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直接關系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當前,黑龍江省社會保障建設面臨諸多新矛盾新挑戰,在新發展階段,必須要堅持問題導向,以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改革構建更加完善的社會保障制度體系,為人民生活幸福安康兜牢底線。王麗建議,要進一步完善公共服務的政策體系,推進基本公共服務的普惠性、標准化和多元化﹔要進一步提高黑龍江省社會保障的信息化水平,加快推進社會事業發展數字化、智能化步伐,增強公共服務資源配置的針對性、便捷性和高效性﹔要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建立更加成熟的社會保障體系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加快發展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多層次教育、醫療、養老保障體系,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的服務需求,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

“黑龍江省第十三次黨代會擘畫了未來五年龍江發展的宏偉藍圖,落實黨代會的目標要求,黑龍江省民生建設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的理念,用心用情用力辦好民生實事,用深厚的民生情懷和堅定的責任擔當繪就‘幸福龍江’的精彩篇章。”王麗說。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上市在龍江,有扶持!有補助!02:47
  • 龍江森工林區萬名森防人換新裝02:30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