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著力建設質量龍江︱姚鳳閣:數字賦能 助力龍江經濟綜合實力躍上新台階

2022年06月02日09:38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6月2日電 (王瑩)黑龍江省第十三次黨代會指出,“十三五”期間黑龍江全省經濟穩定恢復、持續向好,圓滿完成發展預期目標,2021年全年全省實現GDP1.488萬億元,比上年增長6.1%,“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對此,哈爾濱商業大學教授姚鳳閣在接受黑龍江省政府網專訪時表示,未來幾年,黑龍江省正處於將歷史機遇轉化為發展動能的窗口期,把國家使命和省委期望轉化為重大項目和務實行動的關鍵期以及把資源稟賦和比較優勢轉化為發展質量和核心競爭力的黃金期。

“使命和責任要求我們必須錨定新目標、攻堅克難,展現新作為,奮力實現振興發展新突破。”姚鳳閣說,黑龍江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為黑龍江省未來發展指出了方向,首先要做強經濟綜合實力,在加快壯大經濟規模上實現新突破,力爭全省地區GDP躍上2萬億元新台階。經濟綜合實力並不是單單指經濟總量,而是從各個經濟數據出發,除了大家比較熟悉的GDP總量之外,還包括人均GDP、人均可支配收入、財政、稅收、社消、外貿等等。經濟綜合實力是一個地區全方面發展的基礎,反映了一個地區綜合實力最具根本性和代表性的重要指標,直接關系到一個地區發展得好不好、吸引力和競爭力強不強,沒有經濟強大,何來人民群眾生活幸福。

姚鳳閣認為,要以數字經濟、生物經濟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聚焦制造業、現代農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等主導產業,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使數字龍江、智造強省取得顯著成效,高質量要素持續聚集,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下大力氣優化產業結構,三次產業內部結構檔次提升,促進優勢產業向智能化、服務化、綠色化、品牌化轉型,加大對新經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扶持力度,不斷增強產業結構優化先導區引領作用。打造新的經濟增長極,不僅要對地區發展有精准定位,還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持高質量發展,以改革開放創新為根本動力培育新動能,構筑新優勢。拓展投資消費新空間、新引擎拉動作用充分釋放,戰略性新興產業創新發展,傳統優勢產業集群不斷壯大,工業振興取得新突破,農業現代化建設成為全國排頭兵,服務業提質增量,科技創新支撐能力顯著增強,區域經濟布局更加合理,扎實推進領域重大工程項目,為加快做大黑龍江省經濟規模提供更加堅實的項目和平台支撐。

同時,要把營商環境做優,堅定高質量發展的決心和信心,打造“無事不擾、有事擔責”一流營商環境,讓企業放心,讓社會放心。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進入全國一流行列,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加快形成,經濟發展活力不斷增強、質量效益顯著提升,這對黑龍江省在東北振興大局中的戰略定位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戰略意義。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上市在龍江,有扶持!有補助!02:47
  • 龍江森工林區萬名森防人換新裝02:30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