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工信厅成立工作专班 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4月22日21:55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哈尔滨4月22日电 (王莹)近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黑龙江省“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黑龙江省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力争达到千亿级,质量效益不断提升,转型升级不断加速,进入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对出台的相应支持政策进行了解读。

据悉,生物医药是生物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全省122户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01.8亿元,同比增长7.4%;占全省规上工业的2.7%。黑龙江省药企拥有药品批准文号8080个,拥有一批中国驰名商标。拥有9家上市企业、3家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寒地黑土”中药材生长环境好品质优,刺五加、板蓝根等药材的供应量分别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0%、50%以上。

到2025年,黑龙江省生物医药产业营业收入力争达到千亿级,质量效益不断提升,转型升级不断加速,进入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将依托黑龙江省医药资源和产业基础,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做大现代中药制造、做优化学药品制造、加快发展生物制药。引导建设中药材加工基地,延伸中药产业链条;引进原料药龙头企业,鼓励原料药与制剂一体化发展;提前谋划基因工程、干细胞、蛋白质等新兴领域,鼓励创新药物开发应用,优化产业结构。

为保障实现生物经济规划中确立的预期目标,推动生物经济跨越式发展,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同步印发了《黑龙江省支持生物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其中,为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出台了若干条比较有吸引力和比较实用的政策措施。从鼓励创新、扩大规模、补链延链等多方面拿出“真金白银”,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发展。

据悉,近期,黑龙江省工信厅成立工业振兴专班,在振兴专班下成立医药产业专班,内设综合、规划、运行和赋能4个工作组,组织编制产业行动计划、年度计划等,进一步细化发展思路,明确任务分工,强化工作推进,推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