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2022屆高考生 40個高頻志願填報問答來了

來源:生活報
2022年06月15日09:13 |
小字號

高考結束,報志願成了考生和家長最關心的問題,記者從黑龍江省招生考試院獲悉,該院為各位考生及家長整理了40個高頻志願填報問題,快看看有沒有你疑惑或者關心的問題。

榜首問答

1.我考了xx分,可以報哪些大學?

答:請結合考生所在省下發的《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專業目錄》、《全國普通高校招生錄取分數分布統計》、院校招生章程等信息資料,進行院校的選擇。

2.我考了xx分……怎麼查高校分數線?

答:往年有很多考生家長提出“我考了580分,請您告訴我報考××大學××專業能夠被錄取嗎?” 之類的問題,這類問題是老師無法給出明確回答的。考生或家長可以通過以下幾個途徑獲得各高校或具體專業在各省近幾年的錄取分數情況:通過考生所在省招辦當年下發的《普通高校招生錄取分數分布統計資料》來查詢﹔通過高校的網站查詢,或直接向高校招生部門咨詢。

3.提前批錄取后,還可以參加其他批次的錄取嗎?

答:不可以。按規定,每位考生隻參加一次錄取且不得換錄。

4.如果提前批沒被錄取,影響一批錄取嗎?

答:不影響。批與批之間沒有聯系,上一批錄取不結束,下一批錄取不開始。

5.提前批可填報幾個志願?

答:提前批可填報幾個志願,各省規定不一。考生所在省可填報幾個志願,取決於本省的志願設置,具體事宜,需要直接咨詢考生所在省招辦或地方招辦。

6.平行志願學校如果按105%提檔,多出的5%是否存在掉檔風險?

答:存在退檔風險。如果院校調檔比例在105%,且在招生章程中承諾:“當考生所填報的所有專業不能滿足時,服從專業調劑,身體合格,符合錄取條件,進檔不退檔”。考生若符合院校的此規定,不會被退檔。如果院校沒有這種承諾,即使填了服從專業調劑,因無計劃無法調劑時,多余的比例會被退檔。高校招生遵循的是擇優錄取的原則,因此,考生在填報志願時,一定要認真研讀高校招生章程。

7.如果服從調劑了,但是專業都滿了會不會被退檔?

答:如果院校在招生章程中承諾:“當考生所填報的所有專業不能滿足時,服從專業調劑,身體合格,符合錄取條件,進檔不退檔”。考生若符合院校的此規定,不會被退檔。

如果院校沒有這種承諾,即使填了服從專業調劑,因無計劃無法調劑時,多余的比例會被退檔。高校招生遵循的是擇優錄取的原則,因此,考生在填報志願時,一定要認真研讀高校招生章程。

8.我的分數(610分)高於我的同學(607分),報的志願相同,平行志願我報f校,他報y校,我被f校退檔,為什麼我的同學低於我的分數被y校錄取,而我不能,公平嗎?

答:按你所述,此錄取是公平的。平行志願按照“分數優先,遵循志願,一輪投檔”的原則進行投檔。你雖然分數比他高,按照平行志願的投檔規則投進f校,但被退檔,由於平行志願的錄取規則是實行一輪投檔,因此,退檔后不可能再向其他院校投檔。換句話說,當你的檔案投進院校的同時,這一輪投檔已經結束,隻能參加征集志願或下一批次的錄取。填報志願前,一定要認真研讀錄取規則。

9.我被一所大學錄取,但不想去,可以退檔參加下一批次錄取嗎?不去會怎樣?

答:(1)不可以。按規定,每位考生隻參加一次錄取且不得換錄。你已被大學錄取,就不可再參加后續錄取。(2)考生所填報的志願是對高校的認可,是根據自己的意願進行的選擇,同時也是自我承諾與高校的一種約定。如果不去應不填此院校,將機會留給其他考生。作為高中生應懂得遵守誠信承諾。目前有的省份對不守承諾,錄取不報到的考生有懲罰規定,考生所在省是否有此規定,請直接咨詢省招辦或地方招辦。

10.什麼叫“隻招有專業志願考生”?

答:“隻招有專業志願考生”是指學校某一專業隻招收填報該專業志願的考生,不招收未填該專業志願的考生。即使考生“服從專業調劑”,也不會被調劑到這些專業。

概念解析

1.什麼是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

答: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又稱省控線或批次線,是由省級招生考試機構根據當年全省考生高考成績和招生計劃,將全省考生分類別從高分到低分排序,綜合各種因素后按一定比例分批次分別劃定錄取考生的最低投檔分數標准。招生院校隻能在本院校所在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以上錄取考生,隻有高考成績達到或超過批次線的考生(通常稱“上線考生”)檔案,才有可能被投檔到高校,由高校選擇錄取。

2.什麼是院校調檔分數線?

答:院校調檔分數線又稱投檔線,是省級招生考試機構以招生院校為單位,按招生院校同一科類招生計劃數的一定比例(如105%或120%),在對第一志願投檔過程(平行志願的第一輪正式投檔)中自然形成的投檔給院校的最低投檔分數。省教育考試院根據普通高校在本省的招生計劃數和投檔比例計算出應投檔數,按相應規則投檔后,向院校所投考生檔案的最低投檔分數就是學校的調檔分數線。

3.什麼是平行志願?

答:平行志願是指高考招生同一類別、同一投檔段次中若干具有相對平行關系的志願。平行志願投檔原則是“分數優先、遵循志願、一輪投檔”,先從最高分考生開始,依次檢索和投檔,當輪到檢索某一考生時,遵循該考生所填報的志願順序檢索,當符合投檔條件且院校有計劃余額時,即被投檔。

4.什麼是順序志願?

答:順序志願是指在同一個錄取批次設置的多個院校志願有先后順序,如第一志願、第二志願等,每個志願隻包括一所院校。順序志願的投檔原則是“志願優先”,考生的高考志願是投檔的第一要素。投檔時,對選報同一志願院校的考生按院校確定的錄取原則、調檔比例從高分到低分進行投檔,也就是說每所院校各排各的隊。

5.什麼是專業級差?

答:所謂“專業級差”是院校在安排考生專業時,按招生章程中公布的一個或幾個分數值,來確定選報不同專業志願考生的錄取專業,這種分數值就是“專業級差”。也就是院校在錄取考生第一專業志願和非第一專業志願時的分數差額,各專業志願間級差分數,如3分、2分、1分等。例如,某高校對進檔考生的專業安排,級差分為“3、1、0、0”。也就是說,該校第一、二專業志願之間分數級差為3分,第二、三專業志願間級差為1分,其余專業志願之間級差為0分。

6.什麼是“雙一流”建設?

答: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簡稱“雙一流”建設。2015年11月,國務院印發《統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總體方案》提出以建設一流學科和一流大學來建成高等教育強國。這是我國高等教育領域繼“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國家戰略。

7.入選“雙一流”建設的高校有哪些?

答:2017年9月,教育部公布了首批“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其中一流大學建設高校42所,一流學科建設高校95所。

2022年2月,教育部公布了第二輪“雙一流”建設高校及建設學科名單,共147所建設高校,此輪雙一流建設高校不再區分一流大學建設高校和一流學科建設高校。

8.什麼是按大類招生?

答:按大類招生是高校將相同或相近學科門類專業合並,按一個大類招生。通過該方式錄取的學生在本科階段先統一學習基礎課,一段時間后再根據自己的學習興趣和學校的專業設置情況,按照雙向選擇的原則最終確定所學專業。考生在報考按大類招生的專業時,要了解大類中都包含哪些專業(方向)。

9.什麼是“三大專項計劃”?

答:根據教育部政策,重點高校招收農村和脫貧地區學生計劃統稱為“專項計劃”,具體包括:國家、地方、高校三個專項計劃。國家專項計劃面向脫貧地區定向招生。地方專項計劃定向招收各省(區、市)實施區域的農村學生。高校專項計劃定向招收邊遠、原貧困、民族等地區縣(含縣級市)以下高中勤奮好學、成績優良的農村學生。

10.色弱、色盲考生適宜選報哪些專業?

答:除《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體檢工作指導意見》和高校招生章程規定限制報考的專業外,色弱、色盲者都可以報考,如哲學、法律、社會學、社會工作、文秘、數學、歷史、教育學、英語、新聞、漢語言等。具體選報專業可咨詢有意報考的高校。

11.不能錄取與不宜就讀有什麼區別?

答:不予錄取——表示不能錄取。考生即使分數再高,填報了此部分專業也不會被錄取。不宜就讀——表示此部分內容供考生在報考專業志願時參考。錄取時,學校不得以此為依據,拒絕錄取達到相關要求的考生。但需要提醒考生的是,填報志願時,要注意查看高校招生章程,有的專業高校會有具體的要求,考生應避開不能錄取和不適宜報考的專業,結合考生體檢表上體檢醫師給與的體檢結論,合理選報志願,增加錄取機會。

填報策略

1.志願填報,考生要做哪些准備?

答:第一步 熟悉政策。考生家長對於本省的高考政策要有一個整體的把握,明白哪些政策非常重要,哪些和自己切身利益相關,重要政策當年是否有變化。像常識、動態、公示、政策……例如考生家長起碼要知道所在省份有幾個批次志願,每個批次需要填報幾所志願學校,可以報考幾個專業等等。

第二步 收集信息。信息和渠道的來源至關重要。一般來說,考生家長可以選擇的權威渠道大致有:陽光高考信息平台﹔當地考試院及高校官網、官方微博、微信公眾號﹔高考高招類報紙、廣播電視節目等。

第三步 准確定位。定位是填報志願中最重要的一步。我們都知道,高考錄取時是將一定范圍的學生,按其填報的志願和高考成績進行排位,從高到低,位次越高,被錄取的機會就越大。填報志願前考生可以根據平時成績或模擬成績來定位,看看自己在班、學校、區甚至整個省市所處的位置。

第四步 知己知彼。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做好了定位“知己”,還要做好“知彼”的工作。“知彼”的過程就是除了政策法規之外,還有弄清各個招生院校的基本情況。如學校當年的招生章程、招生計劃、往年在本省的提檔線、專業線、師資力量、專業設置、學科特長、就業及深造情況等等。

第五步 初選志願。“初選志願”是結合自己的成績定位,確定目標院校。完成第三、四兩步考生和家長對高考志願應該已有方向了。這時,考生可以大致劃定一些在本省有招生計劃的院校,並認真閱讀招生章程,比較各院校之間專業的招生人數、錄取分數等數據,選擇和自己興趣、分數、批次相符合的院校。

第六步 模擬填報。“模擬填報”就是根據本省、市的志願設置情況,將考生的高考志願草表完整的呈現出來,做一遍真實的模擬。高考志願都是在網上填報,在規定時間內完成,逾期不予補報。每年在志願填報中出現的操作失誤、丟失密碼等問題比比皆是,再加上網絡系統繁忙難免手忙腳亂,所以提前模擬有備無患。

2.如何使用填報志願的參考材料?

答:首先仔細查閱省招辦下發的高校招生計劃。認真研讀報考院校當年招生章程,其中特別是各專業對考生的要求,如體檢、外語語種、單科成績、綜合素質評價等是否符合報考條件。然后參考省招辦發布的填報志願手冊或錄取分數分布統計等資料,結合考生成績位次和各類別總分(或綜合分)一分一段表,認真分析近三年招生院校和專業的錄取信息。了解你所報考批次的招生錄取相關辦法和規定,知曉自己所在類別的志願設置和投檔錄取規則。收集分析多種信息,做好填報志願前的功課。

3.考生填報志願一般要考慮哪些因素?

答:一是以成績為基礎。高考成績是考生被錄取的基礎因素,直接決定了可選擇的院校和專業去向。

二是院校綜合情況。院校是考生選擇志願的重要因素,是選擇與哪些人在一起學習、到哪裡去學習、學些什麼等問題。考生在選擇時,既要看院校的歷史、地域,也要看院校綜合辦學實力。

三是考慮興趣愛好、專業就業等因素。專業是考生志願選擇的核心因素,一般關系到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職業趨向。重點大學有優勢專業、普通院校也有特色專業,是院校優先還是專業優先,不能一概而論﹔考生要選自己喜歡、符合個性特長的專業,改革省份考生還要考慮選考科目范圍等因素。專業選擇與經濟社會發展的趨勢有關,有的專業報考很熱門,到了就業卻遇冷,需要理性判斷。

四是結合身體等條件。專業與身體狀況有關聯,有的專業受視力、色覺、器質性健康狀況的限制﹔部分院校按專業學習要求,會對單科成績和外語口語等方面提出要求。還有一些中外合作專業、民辦院校收費較高,選報時還應考慮家庭經濟狀況。

五是注意志願之間梯度的問題,建議高、中、低搭配填報,較為合理,避免退檔風險。

4.新高考模式下,專業平行志願填報有哪些參考策略?

答:填報高考志願方法很多,可根據不同情況先選院校再選專業,或者先選專業再選院校,隻要適合自己就好。這裡簡單談一談專業平行志願填報策略:

第一步,選擇不同梯度的院校。根據考生位次和分數段統計表、各校往年投檔線等資料,選擇不同梯次的院校。“沖、穩、保”選擇院校的辦法還是可以使用的。

第二步,篩選不同梯次的專業。從選定的院校中,根據往年專業錄取情況,將其中不喜歡的專業或是估計錄取可能性不大的專業刪除,篩選出擬報考的不同梯次的專業。

第三步,根據個人意願,綜合考慮院校性質、地域、喜歡程度等因素,從高到低排列,正式確定志願。這裡要特別提醒,考生在填報志願時一定要特別重視院校的招生章程,確保符合報考條件。

5.新高考模式下,專業報考要注意什麼?

答:新高考中由於考生選考科目不同,高校對選考科目的要求也不同,高考改革省份考生在選專業前應盡早了解所在省市發布的專業選考科目要求。如果你已有了心儀的院校,可以從學校入手。如果以專業為目標來劃定院校范圍,則要注意相同專業在不同高校可能會有不同選考要求。如A大學經濟學類專業選考科目要求,考生需選考物理或化學其中一門才可報考,而B大學經濟學類專業不限選考科目要求。另外,有些專業培養與多個科目關聯度都高,高校在可選科目中指定2個或3個選考科目,要求為考生“均須選考”的情況也需要注意。

如果你沒有目標院校或專業,在選擇時,可以多參考“不限選考科目”的院校專業,擴大自己的專業選擇面。由於高校的院系及專業(類)調整等因素,實際招生高校和招生專業(類)也可能會調整變化,考生要以高校當年公布的招生計劃及院校招生章程為准。

6.考生沒有被高校錄取原因有哪些?

答:考生未被錄取原因主要有:總分低於學校錄取分數線﹔不夠所報專業分數且不服從專業調劑﹔所報專業相關科目分數低﹔外語語種受限﹔身體不合格等。

7.如何避免高分低錄甚至落榜?

答:應堅持以下原則:(1)實事求是,找准自己的位置﹔(2)所填志願拉開檔次﹔(3)冷門與熱門學校專業相結合﹔(4)省內與省外院校相結合﹔(5)避開體檢結果所限專業﹔(6)各批次學校志願、專業志願填滿,盡量服從專業調劑。

8.如何報考“三大專項計劃”?

答:報考“三大專項計劃”的考生均須參加當年全國統一考試。根據各省招辦要求填報志願。具體資格審核、填報志願方式、錄取辦法等要求,考生可詳細閱讀各省招生考試單位下發的地方專項計劃相關規定。

報考高校專項計劃考生還須在4月25日前登錄教育部陽光高考平台“高校專項計劃報名系統”完成報名申請。

投檔錄取

1.平行志願的投檔過程是什麼樣的?

答:平行志願的投檔原則是“分數優先,遵循志願,一輪投檔”。即對同一批次線上未被錄取的考生按成績從高分到低分排序進行一次性投檔。本科平行投檔時根據考生所填報志願院校順序,投檔到排序在前且有計劃余額的高校。比如,某考生所報志願為A、B、C、D等幾所院校,投檔時,批次線上考生先按分數大排隊,然后由計算機逐一檢索考生志願,如果符合A校投檔條件且A校有計劃余額時,則投檔到A校﹔如果不符合A校的投檔條件,則檢索B校,若符合投檔條件且B校有計劃余額時,則投檔到B校,若不符合,繼續檢索,直至考生所填志願院校檢索完畢。檔案一旦投出,即不再檢索該生其它志願,從而完成對該考生的投檔。然后開始檢索下一名考生,依此類推,直到完成本批次排序最后一名考生的投檔。

2.平行志願中,如果沒有達到A校投檔線,影響后面其他高校的投檔錄取嗎?

答:不影響。平行志願按照“分數優先,遵循志願,一輪投檔”的原則進行投檔。投檔時,批次線上考生先按分數大排隊,然后由計算機逐一檢索考生志願,如果符合A校投檔條件且A校有計劃余額時,則投檔到A校﹔如果不符合A校的投檔條件,則檢索B校,若符合投檔條件且B校有計劃余額時,則投檔到B校,若不符合,則繼續檢索,直至考生所填志願高校檢索完畢。因此,如果沒有達到A校投檔線,不影響繼續檢索其他志願高校投檔。

3.平行志願中,如果進檔后退檔,還可以投下一所院校嗎?

答:不可以。因為平行志願的錄取規則是實行一輪投檔。當考生檔案投進院校的同時,這一輪投檔已經結束。因此,如果進檔后退檔,隻能參加征集志願或下一批次的錄取。

4.如果我的志願被某所大學提檔了,我選了該大學的六個專業,並且服從調劑,如果我的第一專業沒有被錄取,我是會被退檔?還是繼續有機會考慮第二至第六專業?所有六個專業都沒有被錄取,是退檔還是被調劑?

答:考生檔案投進院校后,進行分專業錄取,如果第一專業沒有錄取,進行第二專業錄取……如果6個專業都不符合錄取條件且不服從專業調劑,會被退檔。如果填了服從專業調劑,是否會被退檔?這要看院校的規定,有的院校承諾:“當考生所填報的專業都不能滿足時,服從專業調劑,符合錄取條件,進檔不退檔”。考生若符合院校的此規定,不會被退檔。如果院校沒有這種承諾,即使填報了服從專業調劑,因無計劃無法調劑時,多余的比例會被退檔。高校遵循的是擇優錄取的原則,因此,考生在填報志願時,一定要認真研讀高校招生章程。

5.什麼是征集志願?填報時注意什麼?

答:征集(征詢)志願是指在每一批次錄取結束之后,省級招辦將錄取未滿額的院校和余缺計劃數向社會進行公布,供尚未被錄取並達到分數要求的考生進行選報。征集志願填報須注意以下五點:

(1)達到分數要求且未被錄取的考生才能填報﹔

(2)考生要注意及時了解省級高招辦公布尚未完成招生計劃院校的余缺信息,必須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填報,逾期則不能再填報﹔

(3)參加征集志願填報的考生按規定選報院校志願和院校服從調劑志願﹔

(4)考生選報征集志願時要考慮避免再次出現“扎堆”落選的問題﹔

(5)考生要謹慎選擇,如考慮所報院校剩余的專業自己能否接受,一旦被錄取就不能退檔調換。

6.征集志願填報時間是什麼時候?

答:各批次征集志願填報、錄取在下一批次錄取開始前進行。具體時間,通過省教育考試院(或指定)網站發布,請及時關注信息或直接咨詢省招辦、地方招辦。

7.什麼是降分征集志願?

答:降分征集志願是指在征集志願后,省教育考試院根據情況,對還沒有完成計劃的院校降低一定分數進行征集志願。符合在本批次控制分數線下以內且未被錄取的考生,可填報當前批次的降分征集志願。

8.“三大專項計劃”如何錄取?

答:國家專項計劃錄取辦法,在本科一批前開始投檔錄取,錄取分數原則上不低於招生學校所在批次科類錄取控制分數線。對於合並本科錄取批次的有關省份,國家專項計劃在本科批次前開始投檔錄取,錄取分數不低於本科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

地方專項計劃的投檔辦法和錄取要求,由各省(區、市)綜合有關高校招生實際、實施區域農村招生情況等因素確定。

高校專項計劃錄取辦法由有關高校確定並在招生簡章中明確,錄取分數原則上不低於有關高校普通類招生所在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

9“預科”與“預錄”是一回事嗎?

答:“預科”與“預錄”不是一回事。

預科是大學正式教學班以外的預備班,目前在高校招生中隻有民族預科班。民族預科班是指對當年參加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適當降分、擇優錄取的少數民族學生,實施高等學校本、專科(高職)預備性教育的一種辦學形式。除民族院校外,還有華僑大學和四川大學招收預科班。

預錄是指高校准備錄取的考生,此時處於未經省市招辦審核,未辦理錄取手續的錄取狀態。

10.怎麼知道錄取信息?

答:在錄取工作結束之后,省級招辦和高等學校會向考生提供錄取信息公開查詢及申訴渠道,並按規定將有關錄取結果向社會公示。考生和家長可以通過省級招辦和高等學校所提供的途徑查詢和確認本人的錄取結果。

一般有以下幾種途徑查詢:本省教育考試院官方網站﹔錄取高校網站﹔省教育考試院授權的相應網絡、平面媒體等﹔地市級招辦。

11.錄取通知書何時能收到?

答:批次錄取結束后一周左右,高校寄發通知書,具體郵寄時間視兩地距離而定,一般寄出后10天內可到。若考生半個月后沒有收到錄取通知書,請聯系高校招辦。(記者 呂曉艷)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上市在龍江,有扶持!有補助!02:47
  • 龍江森工林區萬名森防人換新裝02:30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