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穩住產業鏈,強化數字化支撐——當前我國制造業觀察

2022年07月20日09:3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今年以來,國際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國內疫情多發散發,有些突發因素超出預期,這些對制造業平穩運行帶來挑戰。千方百計穩產保鏈、多措並舉助企紓困、不斷強化數字化支撐……從中央到地方,一系列舉措著力穩住工業經濟。

  國家統計局公布,5月以來,工業經濟逐步企穩回升,5、6月份工業生產同比分別增長0.7%、3.9%,增速連續兩個月加快。

  穩鏈:促進工業經濟平穩運行

  在安徽省合肥市瑤海區一個產業園裡,工人正操作著拉絲機,將銅絲直徑拉伸到微米級別,成為用於集成電路封裝的重要材料。

  “近期明顯感覺到訂單的數量上升了,客戶的需求量逐步回升。”安徽華晶微電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高級工程師程平說。

  7月17日,在合肥一家動力電池生產企業,技術人員在鋰電池生產線上作業。新華社發(解琛攝)

  盡管上半年長三角多地受疫情沖擊,但隨著各地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穩增長政策發力,企業逐步穩產達產,產業鏈運轉正在恢復。

  工信部總工程師田玉龍說,連月來,工信部多次召開相關會議,明確將保鏈穩鏈作為重心,以更大力度抓好一攬子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在全國各地,助力工業保供穩產的政策加密。

  “雖然4月份受到短期沖擊明顯下滑,但5月份迅速恢復正增長,工業經濟企穩回升。”田玉龍說。

  工信部數據顯示,1至6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4%,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0.4%。目前,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基本實現平穩生產,集成電路領域保持90%以上的高產能利用率。

  也要看到,當前工業經濟穩定增長的基礎尚不牢固,仍要持續付出努力。田玉龍說,要推動政策舉措靠前發力、適當加力,全力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

  助企:降低負擔激發活力

  企業運轉起來,產業才有活力。在推出一攬子降本減負舉措的同時,針對企業運行的具體困難和最迫切的需求,政策加密出台。

  中小企業是產業鏈的有力支撐。田玉龍說,工信部聯合相關部門出台一系列加力幫扶舉措,加快落實組合式減稅降費政策。上半年中小企業享受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近1.8萬億元。

  7月15日,江蘇省海安市一家紡織公司生產車間內,工人在生產線上工作。新華社發(翟慧勇攝)

  多措並舉解決燃眉之急,想方設法推動行穩致遠。從提升要素保障、做強供需對接到加大創新扶持等,政策措施接連推出。1至6月,規模以上中小工業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7%,增速高於整體工業。

  大企業,事關產業生態的發展。在深圳,投資超過20億人民幣的聯想南方智能制造基地預計10月全面運行。“在作為聯想全球‘母本基地’的同時,智能制造基地也承擔著智能產品孵化器的作用。”聯想全球供應鏈高級副總裁關偉說,將依托制造優勢和產業鏈資源,為中小企業賦能,實現協同發展。

  2022年初,國投招商戰略投資沈鼓集團,沈鼓集團完成混改。股權投資注入減輕了一定資金壓力,沈鼓集團有關負責人說,下半年計劃啟動乙烯“三機”關鍵配套件技術攻關及產業化示范應用等重大研發。

  “我們堅持把培育壯大新產業新動能作為增強產業韌性的重要手段。”田玉龍說,工信部將通過政策幫扶、督查減負、培新育優等舉措,助力企業企穩向好。

  賦能:做強數字化支撐

  提振工業經濟,抓住數字化這個關鍵詞很重要。通過工業互聯網加快“上雲”“上鏈”,不僅幫助企業打通生產堵點,更推動生產效率提升和供需協同。

  工信部數據顯示,“5G+工業互聯網”建設項目超過3100個,其中二季度新增項目700個,5G全連接工廠建設進一步提速。工業互聯網融入45個國民經濟大類,產業規模邁過萬億元大關。雲採購、雲倉儲、雲調度……制造業領域數字化應用不斷拓展。

  安裝8000平方米分布式光伏項目、預計每年節約用能成本14萬元……川源(中國)機械有限公司負責人說,通過工業設備聯網和用能大數據,國網浙江平湖市供電有限公司為企業提供個性化方案,降低用電成本。目前,風機、水泵等6個系列產品線正開足馬力生產。

  “下一步將全面升級優化‘5G+工業互聯網’的技術體系、產業體系、網絡體系、應用體系、生態體系,培育更多應用於生產核心環節的典型場景。”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說。

  記者從工信部了解到,工信部將加快推進工業互聯網廣泛落地,並在綠色低碳等領域發揮重要作用。(記者張辛欣)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龍江,有扶持!有補助!02:47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