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劉愛麗:建設高水平區域創新載體 跑出引領龍江振興發展“加速度”

2022年07月22日12:58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7月22日電 (王瑩)“黑龍江省第十三次黨代會首次提出了‘著力建設創新龍江’,這為全省科技創新發展指明了方向。”黑龍江省科技廳副廳長劉愛麗說,省第十三次黨代會立足黑龍江省實際,系統擘畫龍江未來發展藍圖,提出的“六個龍江”“八個振興”“九個堅定不移”都對科技創新作出了重要部署。

劉愛麗表示,科技系統要堅決扛起“科教振興”重任,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不斷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為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貢獻科技力量。

要著力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堅持“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把提升創新能力作為培育壯大振興發展新動能的首要任務。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開展科技體制改革三年攻堅,推進科技計劃管理改革,深化“項目評審、機構評估、人才評價”等重要改革事項,推行“揭榜挂帥”“包干制”等制度,優化科技計劃管理體系及財政科技專項資金投入和管理方式。強化科技政策支撐,對接國家戰略布局和科技政策,積極爭取國家支持,大力提高研發投入、促進成果轉化,培育高新技術企業,進一步完善科技創新政策體系,釋放政策“紅利”。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圍繞數字經濟、生物經濟等重點領域,謀劃部署科技專項,突破一批瓶頸技術,積極搶佔新興產業高地。培育壯大科技型企業,繼續實施新一輪科技型企業三年行動計劃,全面落實研發費用加計扣除、企業研發投入引導等政策,提升企業創新能力,加快培育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創新型領軍企業。

著力加強創新平台建設。發揮高水平創新平台作用,集聚創新資源,培育科技人才,服務重點領域、區域創新發展。爭創一批國家級創新平台。聚焦現代農業、新材料、新能源等領域,謀劃建設現代農業規模化種植、大豆生物育種等全國重點實驗室,爭取更多國家創新平台落地龍江。優化布局省級創新平台,加快省級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平台建設,強化績效評估,實行動態管理,形成布局合理、定位清晰、運行高效的省級科技創新平台體系。2022年要新建新型研發機構10家左右,省級重點實驗室15家左右,工程技術研究中心20家左右。建設高水平區域創新載體,加快哈大齊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佳木斯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和哈爾濱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打造創新驅動發展示范區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

著力推動科技成果產業化。以實施科技成果產業化行動計劃為抓手,向高新技術成果產業化要發展,推動科技優勢轉變為經濟發展優勢。要發揮科技成果策源地作用,圍繞新經濟形態、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傳統優勢產業,實施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科技成果產業化專項行動,推動數字、生物、冰雪、創意設計等領域技術成果落地產業化。要搭建成果轉化平台,推進建設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技術交易服務、孵化載體等平台,打通線上線下相結合的知識產權和科技成果交易渠道,開展招商活動,整合創新資源加速科技成果產業化。要培育成果轉化市場主體,做強存量企業、孵化生成企業、引進外埠企業,壯大科技成果產業化市場主體。要建立完善科技成果供需精准對接、產學研協同轉化、科技與金融聯動等機制,加快科技成果高水平創造和高效率就地轉化。努力實現從科技強到企業強、產業強、經濟強,奮力跑出創新引領振興發展的“加速度”。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龍江,有扶持!有補助!02:4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