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國資委主任王智奎:“三個堅持”推進改革 龍江國企逐步邁向高質量發展軌道

2022年07月28日14:52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7月28日電 (楊雪楠)“龍江國企已經由過去‘改革脫困’階段進入了‘改革發展’階段。”黑龍江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王智奎在接受專訪時,介紹了五年來國企改革發展、國企黨建和國資監管等方面取得的顯著成效。

王智奎說,黨的十九大以來,在黑龍江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省國資委把新發展理念貫穿國資監管全過程,把國企改革發展融入全省振興戰略,龍江國企逐步邁向高質量發展軌道。以出資企業為例,2021年底與2016年底相比,主要經濟指標呈現“四個明顯增長、一個持續向好”。資產總額年均增長23.70%﹔所有者權益年均增長30.07%﹔營業收入年均增長16.99%﹔上交稅金年均增長13.28%。“一個持續向好”是經濟效益持續向好。到2021年底,省企已連續5年保持整體盈利,較2016年扭虧增盈超過40億元。“可以說,龍江國企已經由過去‘改革脫困’階段進入了‘改革發展’階段。”王智奎表示。

2020年,中央印發《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2022年是國企改革三年行動的收官之年,在談到黑龍江省國企改革進展和成效時,王智奎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國企改革三年行動,高起點謀劃,強力組織推進。我們結合龍江實際,制定了實施方案,建立了工作台賬,聚焦重點難點,強力攻堅克難,特別是在今年收官之戰中,以任務倒推時限,以時限倒逼進度。截至6月底,省級層面任務整體完成率98.71%,出資企業完成率98.56%,市(地)完成率97.31%。”

王智奎說,在推進改革上,黑龍江省國資國企做到“三個堅持”。一是堅持第一議題制度,將習近平總書記對國資國企的要求部署作為黨委會第一議題和首要任務,貫穿國企改革全過程。二是堅持高位推動,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親自組織、親自推動,近半年來,省委書記許勤、省長胡昌升對國企改革發展批示8次。三是堅持“四個體系”,把領導責任、工作推進、考核評價、督導問責“四個體系”貫穿改革全過程。打響了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十周攻堅戰”,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今年“七一”前完成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主體任務、二十大前基本完成任務、年底前全面完成任務的部署,從今年4月中旬開始,部署開展三輪“十周攻堅戰”,並建立了雙周調度、雙周戰報、自查整改、宣傳推廣等工作機制。實施了“龍江國企改革·雲賦能計劃”,通過理論賦能、政策賦能、業務賦能,提高國資國企干部推進改革發展的視野格局和能力素質。

經過持續深化改革,取得了一些成績。一是重點企業改革成效顯著。龍煤集團打贏改革脫困攻堅戰,現在保持每年20億元以上的盈利水平,發展成為東北煤炭行業具有較強競爭力的現代企業集團。森工集團完成政企合一體制向現代公司制企業轉變,實現了森林面積、森林總蓄積、森林覆被率、公頃蓄積“四連增”。產業投資集團圍繞各自功能定位,不斷深化改革,謀劃新產業新經濟發展,助力龍江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作用不斷顯現。二是重點任務改革取得新突破。全省職工家屬區“三供一業”分離移交、地方國有企業廠辦大集體改革、國有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全面完成﹔歷史遺留問題逐漸得到妥善解決﹔雙百企業和科改示范企業改革不斷深入﹔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斷取得新突破。三是新體制新機制逐漸完善。出資企業普遍建立了規范的法人治理結構,董事會應建盡建,外部董事佔多數達到99%,子企業落實董事會職權達到100%。先后引入職業經理人60人,子企業經理層實施任期制契約化管理達98%,100%企業實行績效考核,新進人員公開招聘達到100%。四是涌現出了龍煤盛安民爆、龍建股份等一批改革典型。

黨的十九大提出,推動國有資本的做強做優做大,有效防止國有資產流失。在推動國有企業發展,做強做優做大方面,王智奎表示,可以用四句話來概括黑龍江國資國企在這方面的工作。第一,通過深化改革促進發展。第二,通過優化資本布局結構引導發展。制定了國資省企“十四五”布局結構和企業發展兩個規劃﹔整合國有資產資源,組建了7個省級產業投資集團,涵蓋農業、交通、生態、金融等行業,資產規模達4000多億元。第三,通過加強監管實現健康發展。圍繞強監管嚴監管,建立以管資本為主的國資監管體制。一是加強投資監管。在全國率先制定《出資企業投資管理流程指引》,建立投資負面清單,實行投資額和投資比例雙管控,為企業投資立項、風險管理立規則、劃跑道。二是從嚴管控資金債務。加強企業資產負債約束,將資產負債約束指標納入企業負責人經營業績考核。三是做好風險防控。開展控股不控權、挂靠經營專項整治,定期開展企業風險隱患排查。四是健全監督體系。實行總會計師委派,建立專業監督、綜合監督和追責問責“三位一體”監督體系,推動紀檢監察、巡視巡察、審計監督、社會監督、企業內部監督等“六位一體”協同監督。第四,通過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開展“一企一特色”黨建品牌創建活動,實施“強堡壘、爭先鋒、促改革”專項行動,把黨建有機融入生產經營,在融合中推動企業做強做優做大。

王智奎說,今年前5個月,全省地方國企營業收入同比增長17.72%﹔利潤同比扭虧增盈10億元﹔已交稅費同比增長55.83%。其中,省國資委出資企業營業收入增長24.14%,利潤增長近一倍,稅費增長75%。在全國穩經濟大盤的大形勢下,龍江國企繼續保持首季開門紅的強勁發展勢頭,為穩定全省經濟增長作出重要貢獻。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龍江,有扶持!有補助!02:4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