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為經濟賦能 為生活添彩——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透視

2022年08月24日13:3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智能化,為經濟賦能,為生活添彩。一年一度的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是觀察我國數字經濟新動向的重要窗口。

  8月22日至24日,2022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在重慶舉行。記者在本屆智博會採訪發現,數字技術日新月異,新技術、新業態、新平台層出不窮,與傳統產業融合日益深入,引領著美好智慧生活,並已成為國際合作重點領域,為經濟社會發展插上“數字翅膀”。

  新技術、新業態、新平台:釋放發展新動能

  掉頭、轉彎、停車……坐在一個獨立的駕駛艙內,就能對行駛在路上的自動駕駛汽車實現遠程控制。亮相本屆智博會的5G雲代駕艙,代表著自動駕駛領域的新成果。

8月22日,工作人員在2022智博會重慶館演示遠程駕駛控制。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在5G雲代駕艙屏幕上,可以觀察到車輛周圍360度的情況,實時跟蹤車輛行駛狀況,通過遠程操作對車輛進行控制。”現場工作人員說。

  這是數字經濟創造新技術、新業態、新平台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我國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日新月異,新技術、新業態、新平台層出不窮,正釋放出源源不斷的新動能。

這是8月21日在重慶國際博覽中心拍攝的2022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主會場外景。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近日發布的《全球數字經濟白皮書(2022年)》顯示,2021年全球47個主要國家數字經濟增加值規模達到38.1萬億美元。其中,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7.1萬億美元,位居世界第二。

  “數字經濟時代已然開啟,數字化轉型已然成為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選擇。”中國科學院院士梅宏在線上舉行的本屆智博會高峰會上致辭時說。

  在創造新技術、新業態、新平台的同時,數字技術與傳統產業的融合日益深入,成為助推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數字引擎”。

  機器人揮舞著“手臂”,抓起一台發動機放到生產線上,僅需幾分鐘就組裝、檢測完畢,機器人又將其放回原位……本屆智博會上,一條以1:1比例打造的智能化生產線格外“吸睛”。

  “這套智能化解決方案已經在康佳、宗申等多家工廠應用,據初步測算,人工成本將節省70%以上,生產效率提升50%以上。”忽米網技術副總裁姜仁杰說。

這是8月22日在重慶國際博覽中心拍攝的2022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展館。新華社記者 黃偉 攝

  傳統產業因數字技術而煥然一新的案例不斷亮相——

  AI工業設備衛士,具有設備健康智能評估、設備故障輔助診斷等功能,比人工檢測效率提升50%以上﹔基於通信塔打造的“鐵塔+5G+AI”的鐵塔視聯系統,可用於森林防火、水域監測等領域﹔鋼鐵一體化智能管控平台,讓噸鋼成本降低25元……

  數字經濟已成為驅動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全球數字經濟白皮書(2022年)》顯示, 2012年至2021年,我國數字經濟平均增速為15.9%﹔數字經濟佔GDP比重由20.9%提升至39.8%,佔比年均提升約2.1個百分點。

  新應用、新體驗、新場景:引領美好智慧生活

  “打開天窗。”聽到工作人員的指令,展車天窗緩緩打開。

  在智博會上,汽車搭載最新的車外語音交互系統,克服復雜環境下的噪聲以及遠距離識別問題,實現穩定的車外語音交互。

  “駕乘汽車已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的一個重要部分,車主在打開車門前就能‘喚醒’汽車,執行開啟天窗、空調等操作,將幫助改善駕乘體驗。”現場工作人員說。

  當數字技術“飛入尋常百姓家”,一系列新應用、新體驗、新場景,引領著充滿無限可能的智慧生活——

  在智能臥室,一句語音指令就能“喚醒”智能家居,窗帘自動打開,電視機自動播放今日天氣、家中環境數據等﹔

8月21日,工作人員在2022智博會上演示搭載有健康監測功能的智慧門禁系統。新華社記者 黃偉 攝

  在智能陽台,洗衣機洗完衣服,晾衣架會自動下降,挂好衣物后,晾衣架再自動上升﹔

  在智能廚房,可以在操作台自動生成的烹飪方式指引下制作美食,操作台、櫥櫃彼此智能交互,遇到漏水、漏氣,閥門將自動關閉,並將異常情況推送到手機上﹔

  ……

  “智慧城市是數字化集大成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智慧城市將實現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管理,保障城市高質量發展、高水平運轉。

8月21日,2022智博會科大訊飛展廳的工作人員演示與弈棋機器人對弈。新華社記者 黃偉 攝

  無人駕駛汽車模擬器讓駕駛員身臨其境體驗無人駕駛的快樂﹔公交智能調度管理系統助力疏解交通擁堵﹔基於三維圖形引擎、多維數據接入平台等核心技術,構建城市數字孿生底座,解鎖智慧城市新圖景……一系列前沿技術創新應用,讓市民全方位享受智慧生活。

重慶首條自動駕駛“雲巴”在重慶璧山城區行駛(2021年4月16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數字技術已與中國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度融合,創造出一幕幕數字時代特有的新場景,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慶市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易小光說。

  新領域、新空間、新機遇:推動邁向更高水平開放

  本屆智博會上,新加坡企業艾蒂凱斯公司帶來一款智能上肢反饋康復系統——遭受中風等神經損傷的人群玩一玩系統設計的各類小游戲,可以用來進行康復訓練。

  作為本屆智博會的聯合主辦方之一,新加坡組織56家企業以線上或線下形式參加本屆智博會,所展示成果聚焦科技與貿易、科技與可持續發展等領域。

  “我們對中國市場很有信心,智博會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台,將有效促進中新兩國企業間的交流和合作。”新加坡資訊通信媒體發展局中國區司長庄慶維說。

  蓬勃發展的數字經濟,已成為國際合作新的重點領域。中國深度參與數字經濟國際合作,讓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增添動力,開創數字經濟合作新空間。

8月21日,在2022智博會重慶館內,工作人員帶媒體記者體驗智慧電梯的實時可視化救援服務。新華社記者 黃偉 攝

  一組數據印証著中國市場的吸引力——19個國家和地區的550余家單位參與本屆智博會,帶來最新智能化成果,共打造1500余個應用場景。

  奧地利本次攜10家智能技術及應用企業參加智博會,涉及智慧環保、智慧醫療、智能制造等多個領域。

8月21日,在2022智博會重慶館內,媒體記者(中)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體驗全息智能·精准醫療系統。新華社記者 黃偉 攝

  奧地利MUT環保技術與機械設備工程有限公司此次帶來的是小型集裝箱式污水處理系統。“它的優勢在於擺放靈活、控制便捷,能夠廣泛應用於偏遠山區、旅游景區、高速公路等場景。”公司負責人付雯雯說,公司期待與中國更多地區開展合作。

  奧地利駐成都總領事館商務處高級項目經理顧奕明說,中國正在尋求綠色發展和高質量發展,希望通過這次參展,讓更多中國人了解奧地利在相關領域的實力,幫助企業開拓中國市場。

8月22日,工作人員(右二)在2022智博會重慶館向記者介紹重慶兩江協同創新區數字平行世界智能沙盤。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在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的背景下,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彰顯出與各方共享機遇的格局和胸懷。”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說。(記者李勇、王金濤、趙宇飛、李曉婷、朱高祥)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