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中國這十年·黑龍江”主題新聞發布會舉行

黑龍江:堅決守好祖國“北大門” 不斷推進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

2022年08月31日20:05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8月31日電 (韓婷澎)8月31日,由中共黑龍江省委主辦的“中國這十年·黑龍江”主題新聞發布會在哈爾濱舉行,發布會以“牢記囑托 奮進新時代”為主題,介紹新時代十年黑龍江經濟社會發展情況。

中共黑龍江省委舉行“中國這十年·黑龍江”主題新聞發布會。郭俊峰攝

中共黑龍江省委舉行“中國這十年·黑龍江”主題新聞發布會。郭俊峰攝

會上,中共黑龍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許勤介紹,新時代的十年,黑龍江廣大干部群眾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切實維護國家國防安全、糧食安全、生態安全、能源安全、產業安全,堅決當好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堅決守好祖國“北大門”,筑牢北方生態安全屏障,不斷推進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龍江大地呈現良好發展態勢。

多種糧、種好糧 堅決當好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壓艙石”

2018年9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建三江七星農場視察時,雙手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長地說:“中國糧食!中國飯碗!”。黑龍江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持續提升黑龍江糧食綜合生產能力,2021年糧食總產量1573.5億斤、佔全國的11.5%,十年累計為國家貢獻糧食1.47萬億斤,糧食總產量、商品量、調出量均居全國第一,全國每9碗飯就有1碗來自黑龍江。

金秋時節,龍江大地稻菽飄香、長勢喜人、豐收在望,黑龍江如何為中國飯碗裝上更多更好的“中國糧”?

許勤表示,發展現代化大農業是龍江振興的重大任務、農業振興的主攻方向。黑龍江著力發展科技農業、綠色農業、質量農業、品牌農業,8800多萬畝的綠色有機食品認証面積居全國第一,培育了北大荒、飛鶴、完達山、五常大米等一批知名品牌,建設全國數字農業示范區、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區。億萬畝肥沃的黑土地,為全國人民提供了優質、綠色、安全的糧食和各類農產品。

轉方式、調結構 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

實現龍江高質量發展,關鍵在哪?

許勤說,打好轉方式調結構攻堅戰、翻身仗,對黑龍江這個老工業基地至關重要,是振興發展的重中之重。

這十年,黑龍江做好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三篇大文章。

十年間,一批新時代的“國之重器”彰顯中國力量,中國一重鍛造的加氫反應器刷新世界紀錄,哈電集團自主研制的“白鶴灘”水電站百萬千瓦水輪發電機組單機容量全球最大。大慶油田作為全國陸上第一大油田,累計生產原油24.6億噸、佔全國陸上原油產量近40%,頁岩油勘探開發取得重大突破,大慶油田正在全力當好標杆旗幟、建設百年油田。

黑龍江謀劃發展數字經濟、生物經濟、冰雪經濟、創意設計產業,出台了產業振興系列行動計劃、重點產業規劃及配套政策,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華為、騰訊、百度、華大基因等一批行業領軍企業到龍江落地發展。

同時,堅持向高新技術成果產業化要發展,實施科教振興計劃,大力培育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國務院批准的哈大齊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和佳木斯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啟動建設。

抓改革、促開放 發展動力活力不斷增強

改革開放是龍江振興發展的必由之路。這十年,黑龍江不斷以改革開放增動能、促發展,取得了哪些成效?

許勤說,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取得實效,北大荒集團走上了打造農業領域航母的高質量發展之路,森工集團完成了從伐木到護林的歷史性轉變,龍煤集團改革煥發新的活力。財稅、金融、科技、教育、司法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不斷深化。

“放管服”改革成效明顯,省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提升至98.6%,自貿試驗區534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實現“証照分離”全覆蓋。實施民營企業梯度成長培育計劃、中小企業成長工程,市場主體數量增長2.5倍。

十年間,黑龍江積極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參與“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推進新時代沿邊開發開放,跨境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哈爾濱機場成為國家十大國際航空樞紐,自由貿易試驗區、綜合保稅區、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等開放平台加快建設,黑龍江正在成為我國向北開放新高地。新時代新征程,黑龍江著力優化人才環境,出台人才振興60條政策措施,廣聚天下英才,共繪未來發展新藍圖。

守青山、護綠水 堅決維護祖國北方生態安全

黑龍江生態資源豐富,擁有大森林、大草原、大濕地、大湖泊、大界江、大冰雪,是寒溫帶的天然生物基因庫。

“棒打狍子瓢舀魚,野雞飛進飯鍋裡”是黑龍江歷史上優良生態的寫照。今天,龍江大地又呈現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畫卷——

全省森林面積21萬平方公裡、居全國第2位。

濕地面積3.5萬平方公裡、佔全國近15%,10處濕地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居全國第一。

江河湖泊水質不斷提升,空氣優良天數比例達94.8%。

國家級自然保護區47個、全國最多,東北虎豹國家公園野生東北虎再嘯龍江山林。

這十年,黑龍江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取得了豐碩成果。

許勤表示,綠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我們的金山銀山,黑龍江張開懷抱歡迎四海賓朋,夏季在大海一樣的興凱湖、伊春森林大氧吧、牡丹江鏡泊湖享受清新涼爽,冬季在哈爾濱冰雪大世界、亞布力高山滑雪場、中國雪鄉、漠河北極村體驗冰雪魅力。今天的黑龍江,山青、水綠、天藍,綠色發展的底色更足、生態經濟的優勢更強。

惠民生、增福祉 城鄉居民生活水平穩步提升

許勤說,黑龍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指示,傾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勝利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十年間,黑龍江累計新增城鎮就業628萬人,城鄉居民收入穩步提高,棚戶區、老舊小區、農村危房改造成效明顯。高速鐵路裡程比2012年增加1277公裡,高速公路網日趨完善,民用運輸機場14個、居全國第五。

群眾性文化體育活動豐富多彩,哈爾濱之夏音樂會享譽中外,百萬青少年上冰雪點燃運動激情,全省冰雪運動參與率57.8%。黑龍江省冰雪運動員十年裡獲得世界冠軍242個,楊揚、王濛、韓曉鵬、申雪、趙宏博、張虹、任子威、高亭宇、韓聰、隋文靜等龍江兒女,是中國冰雪體育運動的驕傲,北京冬奧會中國9枚金牌中有4枚來自龍江健兒,哈爾濱、七台河被授予“奧運冠軍之城”。

教育事業蓬勃發展,每千人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由2012年的4.79張增加到2021年的8.34張、高於全國平均水平,養老托育等社會事業不斷進步,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揚正氣、鼓干勁,黨的建設不斷加強

黑龍江是具有光榮革命傳統的紅色沃土,孕育形成了東北抗聯精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和北大荒精神。

許勤說,黑龍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忠誠核心、維護核心、緊跟核心。深入抓好基層黨建,建強基層黨組織,發揮好戰斗堡壘作用。

堅持正確用人導向,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激勵廣大干部知重負重、擔當作為。持續深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

堅持把改進作風作為振興發展的重要保証,推進能力作風建設常態長效,以思想解放、觀念更新促能力提升、作風轉變,不斷提升干事創業的精氣神。

新時代的十年,是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十年,是黑龍江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感恩奮進、不斷推動振興發展的十年。許勤說,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即將召開的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一定能再創龍江振興發展新輝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黑龍江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