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8月27日18時至28日17時哈爾濱市新增陽性感染者8例

2022年08月28日18:06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8月28日電 (楊雪楠)8月28日,哈爾濱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通報哈爾濱市本土疫情最新進展。哈爾濱市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柯雲楠介紹了本土疫情最新情況與應對疫情採取的措施。

8月27日18時至28日17時,哈爾濱市新增本土新冠病毒陽性感染者8例。其中,新冠病毒肺炎確診病例5例(道裡區1例,香坊區4例),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3例(道裡區1例,香坊區2例)。1例為主動就診時核酸檢測發現,5例為密接人員隔離管控期間核酸檢測發現,2例為區域核酸檢測發現。新增陽性感染者均已閉環轉運至定點醫療機構進行隔離觀察治療。專家組依據《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結合臨床、影像學表現和實驗室核酸檢測結果,診斷為新冠病毒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

確診病例主要情況:

確診病例1,輕型,現住道裡區三鬆宜家小區。

確診病例2,輕型,現住香坊區果園星城小區。

確診病例3,輕型,現住香坊區會展城上城小區2期。

確診病例4,輕型,現住香坊區恆大時代廣場。

確診病例5,普通型,現住香坊區通天街道公濱路307-1號。

無症狀感染者主要情況:

無症狀感染者1,現住道裡區三鬆宜家小區。

無症狀感染者2-3,現住香坊區果園星城小區。

柯雲楠介紹,哈爾濱市委、市政府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堅持快字當頭、以快制快、先管后篩,高效處置突發疫情,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快速啟動應急響應。自8月27日哈爾濱市發現陽性感染者以來,市和區縣(市)指揮部就立即進入了應急狀態,迅速做好各項疫情處置工作。實行扁平化管理,統籌調配資源,最大限度提高疫情處置效率。派強流調隊伍,抽調市區兩級“三公(工)”人員聯動開展流調溯源工作,省指揮部也在人員力量上給予哈爾濱市大力支持。啟動隔離賓館,截至目前,7區已啟動隔離賓館房間3100間,到8月28日晚還可再啟動5000間,使隔離能力增加到8100間。同時,派駐干部進社區,市直機關和各區已組織動員機關干部下沉社區,加強基層力量,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快速不間斷流調排查。堅持“早快准嚴細實”,第一時間果斷開展區域核酸檢測,最大程度篩查風險人員,同時綜合採取大數據和技術手段,排查陽性感染者行程軌跡及可能與之接觸的風險人員。共排查判定密切接觸者總數2482人,其中密接人員765人、次密接1717人。排查發現高風險人群19044人,已全部按照第九版防控要求採取相應管控措施。

三是快速劃定風險區域。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要求,經專家綜合研判,8月27日20時起,緊急劃定道裡區1個高風險區、2個中風險區,南崗區1個高風險區、2個中風險區。8月28日10時起,劃定香坊區3個高風險區、6個中風險區。后續還將根據風險變化,隨時動態調整風險區域范圍。

四是快速關閉涉疫場所。為最大限度阻斷疫情傳播,哈爾濱市對陽性感染者行程軌跡涉及的所有公共場所,已全部予以封閉關停,正在進行外環境採樣和終末消殺。共排查發現涉疫重點場所69處,外環境採樣點位1422份,已出結果1138份(其中陽性結果20份,為2個病例的居住場所和1個病例的辦公場所,陰性結果1118份),待出結果284份。

五是快速實施社會面管控。對道裡、道外、南崗、香坊、平房、鬆北、呼蘭等7區實施疫情防控臨時管控措施。對7區人員流動、核酸檢測等做了規定,努力讓社會面靜下來,減少人員集聚,防止交叉感染,阻斷疫情傳播蔓延。

六是快速公布病例信息和軌跡。已分兩批次公布陽性感染者活動軌跡。在此期間與病例有過接觸史或活動軌跡有交集、重合的人員,應迅速做好個人防護,立即撥打社區或屬地疫情防控部門電話,不要外出,配合工作人員開展流調排查、核酸檢測等疫情防控措施。

哈爾濱市衛健委提示,疫情防控時刻不能放鬆。本著對自身和家人負責的態度,倡導全市廣大市民非必要不離哈,特別是城內7區人員非必要不出7區,確需出區的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憑“龍江健康碼”綠碼通行。應急、防疫、通勤、重要公務、民生保障等相關人員和車輛出入7區不受限制,但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在做好防護的前提下,憑“龍江健康碼”綠碼通行。確需外出就醫的人員和車輛不受出入限制。

8月28日至8月30日,哈爾濱市將對7區連續三天進行區域核酸檢測,市民朋友要積極參加核酸檢測,每天一檢、不落一人,並自覺服從現場管理,全程做好個人防護。對未按規定時限要求參加區域核酸檢測的人員“龍江健康碼”賦黃碼,出現陽性病例且造成嚴重后果的將依法嚴肅追究責任。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