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日報看黑龍江2022

黑龍江奮力開創振興發展新局面(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

人民日報記者 崔佳 張藝開
2022年09月01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2年09月01日 第04版)

8月31日,“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黑龍江專場舉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黑龍江廣大干部群眾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奮力走出全面振興新路子”的重要指示,不斷推動振興發展實現新突破、邁上新台階、開創新局面。

  黑龍江省委書記許勤介紹,全省干部群眾切實維護國家國防安全、糧食安全、生態安全、能源安全、產業安全,堅決當好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堅決守好祖國“北大門”,筑牢北方生態安全屏障,不斷推進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努力把習近平總書記為黑龍江擘畫的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當好糧食安全“壓艙石”

  這十年,黑龍江廣大干部群眾牢記總書記囑托,多種糧、種好糧,持續提升黑龍江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將發展現代化大農業作為黑龍江振興的重大任務、農業振興的主攻方向,端穩端牢“中國飯碗”。

  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全省加速建設全國數字農業示范區、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區,推進農業與科技、數字、生物經濟融合發展,積極推廣生物育種、在線監測、智能農機、衛星導航等技術,綜合運用工程、農藝、生物等措施,用好、護好億萬畝肥沃黑土地。

  讓綠色成為農業高質量發展的鮮明底色。黑龍江培育“五常大米”等一批知名品牌,全省正著力發展科技農業、綠色農業、質量農業、品牌農業,綠色有機食品認証面積8800多萬畝,居全國第一,為全國人民提供優質、綠色、安全的糧食和各類農產品。

  金秋時節,龍江大地稻菽飄香、長勢喜人、豐收在望。2021年黑龍江糧食總產量1573.5億斤,佔全國的11.5%,十年累計為國家貢獻糧食1.47萬億斤,糧食總產量、商品量、調出量均居全國第一。

  激發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這十年,黑龍江不斷以改革開放增動能、促發展。

  國企改革蹄疾步穩。農墾總局完成企業化改造,成為“農業航母”北大荒集團﹔森工集團實現政企分開,變“靠山吃山”為“護林造林”﹔龍煤集團成功改革脫困,煥發全新活力。

  “放管服”改革成效明顯。黑龍江省委副書記、省長胡昌升介紹,黑龍江深入推進“一枚印章管審批”“辦好一件事”“無証明辦事”等舉措,加快推進數字政府建設,省級行政權力事項減少2/3,企業開辦環節和時間等6項指標已步入全國一流行列。省級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提升至98.6%,自貿試驗區534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實現“証照分離”全覆蓋。實施民營企業梯度成長培育計劃、中小企業成長工程,市場主體數量增長2.5倍。

  深化改革,轉方式、調結構。改造升級“老字號”、深度開發“原字號”、培育壯大“新字號”,更多“國之重器”彰顯更強中國力量:中國一重鍛造的加氫反應器刷新世界紀錄﹔大慶油田頁岩油勘探開發取得重大突破﹔哈電集團自主研制的白鶴灘水電站百萬千瓦水輪發電機組單機容量全球最大……

  向北開放“新高地”加速形成。黑龍江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大力推進新時代沿邊開發開放。橫跨歐亞、連接陸海的國際經貿大通道全線貫通,哈爾濱機場成為國家十大國際航空樞紐,自由貿易試驗區、綜合保稅區、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等開放平台正加快建設。

  維護祖國北方生態安全

  今天的黑龍江,山青、水綠、天藍,綠色發展底色更足、生態經濟優勢更強。

  黑龍江生態資源豐富,擁有森林、草原、濕地、湖泊、界江、冰雪,是寒溫帶的天然生物基因庫。這十年,黑龍江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守青山、護綠水,堅決維護祖國北方生態安全。

  江河湖泊水質不斷提升,空氣優良天數比例達94.8%﹔全省森林面積21萬平方公裡,居全國第二位﹔濕地面積佔全國近15%,10處濕地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數量全國第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47個,數量全國最多﹔東北虎豹國家公園試點成效明顯,野生東北虎再嘯山林。

  綠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銀山。龍江大地呈現出的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畫卷,正吸引越來越多的游客。

  居民生活水平穩步提升

  這十年,黑龍江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傾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全省城鎮累計新增就業628萬人,城鄉居民收入穩步提高、差距縮小。棚戶區、老舊小區、農村危房改造扎實推進,近500萬戶居民居住條件明顯改善,公眾安全感滿意度達到98.6%。

  高速鐵路裡程比2012年增加1277公裡,高速公路網日趨完善,民用運輸機場達14個,數量居全國第五。

  群眾性文化體育活動豐富多彩。連續開展幾十年的“百萬青少年上冰雪”活動,帶動全省冰雪運動參與率達57.8%。

  全省義務教育鞏固率達100%,高中階段毛入學率98.2%,高等教育毛入學率78.4%。每千人醫療衛生機構床位數由2012年的4.79張增加到2021年的8.34張,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許勤表示,我們堅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一定能再創龍江振興發展新輝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