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秋來黑龍江扎龍:邂逅美麗丹頂鶴

2022年10月02日09:58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秋來黑龍江扎龍:邂逅美麗丹頂鶴
秋來黑龍江扎龍:邂逅美麗丹頂鶴

人民網哈爾濱10月2日電 (楊雪楠)位於黑龍江省的扎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以蘆葦沼澤為主的內陸濕地和水域生態系統,是我國北方同緯度地區中保留最完整、最原始、最開闊的濕地生態系統,是當之無愧的天然物種庫和基因庫,具有較高的生物多樣性。總面積為21萬公頃,素有“世界大濕地,中國鶴家鄉”的美譽。

扎龍自然保護區是黑龍江省西部半干旱地區重要的生態屏障,也是丹頂鶴等多種珍稀水禽繁殖棲息地。目前,扎龍保護區野生丹頂鶴種群數量穩定在近300隻左右,成為目前世界上面積最大、數量最多的野生丹頂鶴棲息繁殖地。保護區鶴類資源豐富,全世界鶴類有15種,我國分布9種,扎龍自然保護區有6種。扎龍自然保護區內具有高等植物468種,鳥類269種(現扎龍濕地鳥類中有國家重點保護鳥類58種,其中國家一級保護鳥類15種,國家二級保護鳥類43種),是“鳥的樂園,鶴的故鄉”。

作為我國首批加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的自然保護區,在建區40多年裡,保護區管理局和地方政府一道,通過嚴格管護、科學研究、社區共建、環境教育、實施濕地長效生態補水和核心區居民搬遷等一系列舉措,使保護區核心區保持了較好的生態完整性和濕地景觀的原始性,為丹頂鶴等珍稀鳥類提供了良好的繁殖棲息場所,已經成為全球17個國際重要濕地保護成功范例之一。 

圖片由許興業、李長筑攝。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