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立冬進補 體健如虎

袁 瑾
2022年11月07日10: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秋季豐收的喜悅還未散去,陣陣西北風起,寒氣漸侵衣,立冬悄然而至。立冬是冬季的第一個節氣,於公歷11月7-8日交節。《禮記·月令》記載立冬有三候,一候“水始冰”,水面開始結冰﹔二候“地始凍”,土地開始出現冰凍﹔三候“雉入大水為蜃”,雉為野雞一類的大鳥,蜃即是蛤蜊。立冬后,天上的大鳥已不多見,海邊出現了蛤蜊,蛤蜊的花紋與雉鳥的羽毛顏色相近,古人便認為這是雉鳥跑到水裡變成蛤蜊。生命的流轉、物種的變遷,被古人演繹成浪漫的想象。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雲:“冬,終也,萬物收藏也。”自然界草木凋落,動物准備冬眠,糧食也收入倉庫。民間有俗語說“霜降腌白菜,立冬不使牛”,秋收已畢,農事稍歇,人們歡歡喜喜地為冬季的來臨做著各種准備。

按照傳統,從立冬節氣到第二年立春,這段時間氣溫低,最適合做黃酒,稱為“冬釀”,立冬前后則是黃酒開始投料的日子。浙江紹興俗語講“兒子要親生,老酒要冬釀”,“老酒”是紹興人稱呼黃酒的土話。古法冬釀要經過浸米、蒸飯、落缸、投料、前發酵、開耙、灌壇后發酵、壓榨、過濾、煎酒、封壇陳化等一系列步驟。其中最關鍵的一步是開耙。開耙指的是人工調節飯醪溫度,其中工藝極為復雜,須得由經驗豐富的老師傅來把關。這些老師傅在酒廠裡被親切地稱為“酒頭腦”,是釀酒過程中的靈魂人物。酒醪的發酵程度全憑“酒頭腦”看、摸、聞、嘗的感覺來掌控,若是發酵得宜,成品酒的口感便會甘潤、鮮靈。開耙后的酒醪單獨裝入一個個陶土壇中,蓋上荷葉、壇蓋,整齊碼放在戶外,進行“后發酵”,靜待3個月后的立春開榨。

立冬日,人們殺雞宰羊或是以其他營養品進補,稱為“補冬”。俗話說“立冬補冬,補嘴空”,意思是嘴饞了,該吃點好東西了。人們食用一些驅寒的食物補充熱量、充實元氣,為抵御嚴寒做好准備。北京人在立冬喜歡吃蕎面﹔潮汕人講究立冬日吃甘蔗,俗信以為可以保護牙齒﹔汕頭一帶在立冬日吃蓮子、蘑菇、板栗、蝦仁、紅蘿卜做成的炒香飯﹔無錫人在立冬這天流行吃團子。南京舊有立冬吃生蔥之俗,冬季江南多濕冷天氣,蔥味辛、性微溫,能解毒調味、發表通陽,使氣運通暢,減少疾病發生,因此民間有“一日半根蔥,入冬腿帶風”之說。

舊時因條件限制,冬日裡洗澡不那麼勤,疥虫、跳蚤等容易繁殖,引起皮膚病,立冬日清潔身體、保持皮膚健康的“掃疥”習俗就顯得非常必要了。南宋周密《武林舊事》記載,立冬日,人們用各色香草伴著菊花、金銀花泡水沐浴。民國初年的《滬諺外編》也記載了立冬日用菊花、金銀花、香草煎湯沐浴掃疥的習俗。

從春耕夏耘到秋收冬藏,順天應時的智慧隨著節氣習俗而傳承不息。立冬奏響了冬的序曲,人們備辦過冬衣物,以美食滋補身體,以健康姿態迎接寒冬的考驗。

(作者為杭州師范大學副教授)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