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我國高壓直流輸電“變速箱”實現中國制造

2022年11月28日09:3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11月27日,我國自主研發的首台採用國產有載分接開關的換流變壓器在位於廣州從化的西電東送重點工程——溪洛渡直流工程從西換流站成功投入運行。

“換流變壓器有載分接開關完成了從無到有的技術突破,並實現組部件等產業鏈全面國產化,標志著我國突破了這一高端電力裝備關鍵核心技術的制約。”南方電網超高壓公司生技部副總經理馮鶇說。

我國東西部橫跨上千公裡,西電東送需採用長距離、大容量、高電壓的直流工程進行輸電,工程送電端和受電端站點均要用到重達300多噸的換流變壓器這一樞紐設備。換流變壓器的有載分接開關就像是汽車的自動“變速箱”,電壓調高調低、負荷調多調少、電流調大調小都要通過它來調節。

有載分接開關是高度復雜和精密的設備。據南方電網超高壓公司高級技術專家鄧軍介紹,換流變壓器有載分接開關有1000多個零部件,切換次數非常頻繁,一年高達6000余次,一次切換包括9個過程,每次動作涉及400多個零部件的精密配合,而且每個過程的時序配合為毫秒級,動作過程中涉及電、熱、力多場耦合作用。

由於可靠性要求極高、制造難度大,這項技術一直掌握在外國少數廠家手裡,設備維修也受限。一旦發生故障,隻能更換同型號的進口產品,訂貨周期需要3至4個月,給電力運行安全帶來挑戰。

南方電網超高壓公司副總經理劉相槍告訴記者,南方電網超高壓公司聯合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共同組建的攻關團隊經過2年多努力,攻克了真空開關管等核心技術難題,成功研制出了額定容量6000kVA、最大電壓6000V、最大額定電流1300A的大容量換流變壓器有載分接開關,實現了“原材料-組部件-整機”全鏈條的國產制造。

這一產品的成功投運,不僅有助於我國高端電工裝備產業鏈升級,還可為工程建設節省成本。據劉相槍介紹,僅從設備成本估算,國產換流變壓器有載分接開關可以使新建一條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節省費用近4000萬元。(記者 吳濤)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