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體壇觀瀾:辦精品賽事 促項目發展

李 洋
2022年11月29日14: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運動項目如何在新冬奧周期取得新突破?根深方有葉茂,雄厚的群眾基礎和優質聯賽是國家隊取得好成績的重要保障

2022年中國冰壺聯賽首站黑龍江伊春站比賽剛剛結束爭奪,第二站天津薊州站11月28日拉開了帷幕,來自全國各地的24支參賽隊伍在男子、女子、混雙3個冬奧項目中展開角逐。值得一提的是,國家集訓隊單獨組隊參賽。國家隊好手與地方隊精英同台競技,既增加了比賽的懸念和觀賞性,也為冰壺項目備戰2026年冬奧會和推廣普及增添了新動力。

北京冬奧會上,中國冰壺男隊位居第五、女隊排名第七、混雙位列第九,表現有亮點,也存在進步空間。運動項目如何在新冬奧周期取得新突破?根深方有葉茂,雄厚的群眾基礎和優質聯賽是國家隊取得好成績的重要保障。

對剛剛成立一個多月的新一屆冰壺國家集訓隊來說,這次全國聯賽提供了一次寶貴的練兵機會。年輕隊員在和強隊比拼時,暴露出的心理起伏較大、技術發揮不穩等問題也通過實戰對抗得到改善。對於國家隊,不斷查漏補缺才能更好磨合陣容。而打造精品聯賽,提供更多練手機會,搭建后備人才培養體系,更能為中國冰壺更長遠發展筑牢根基。

北京冬奧會后,大眾對冰壺等冰雪運動的關注度與日俱增。這要求項目賽事不僅要保証量的供給,更要注重質的提升。本屆冰壺聯賽是北京冬奧會后第一個全國性冰雪賽事,也是中國冰壺項目首次推出全國聯賽,專業性上頗費功夫:北京冬奧會國內技術官員擔綱執裁、冬奧制冰師打造高水准冰面、打分系統優良、錄制團隊完備……精心籌辦的聯賽,得到首站參賽運動員的一致好評,也讓更多人感受到“冰上國象”的魅力。

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讓冰雪運動的種子在全國各地撒播。如何鞏固、擴大“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成果,將蓬勃的人氣轉化為項目發展的底氣,是冰雪運動發展面臨的新課題。對此,中國冰壺聯賽帶來不少啟示:精品賽事搭台,以開放辦賽、融合辦賽、創新辦賽為發力點,項目發展將獲得源源不斷的動力。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