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世界首條高寒高鐵哈大高鐵開通十周年 累計運送旅客6.7億人次

2022年12月01日12:45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2月1日電 (尚城)12月1日,世界首條高寒高速鐵路哈爾濱至大連高速鐵路(以下簡稱哈大高鐵)迎來開行十周年。哈大高鐵是我國高寒地區客流量最大、最繁忙、運行裡程最長的高速鐵路,十年來全線累計安全運送旅客6.7億人次,為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旅行生活的向往、保障國民經濟平穩運行提供強力支撐。

復興號飛馳在哈大高鐵線上。原勇 攝

復興號飛馳在哈大高鐵線上。原勇 攝

縱貫黑吉遼,沿線開啟“雙城生活”

縱貫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的哈大高鐵線路全長921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全線設23座車站。開通運營后,哈爾濱至大連旅客列車運行時間由13小時縮短至3.5小時,哈爾濱、長春、沈陽形成1小時、2小時交通圈。十年間,黑龍江省開行的哈大高鐵圖定旅客列車由2012年的23對增長至目前的61對,發車間隔最短隻有5分鐘,讓“雙城生活”成為可能。

從我國最北端的黑龍江省出發,經由哈大高鐵線路可直達北京、上海、江蘇、河南、湖北等十余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經中轉換乘可通達全國所有高鐵城市。鐵路部門通過精准實施“一季一圖”“一日一圖”,積極推行電子客票、網上訂餐、靜音車廂、智能交互等一系列服務舉措,為廣大旅客提供更多人性化、智能化服務。

哈爾濱動車段動車組。姜琪 攝

哈爾濱動車段動車組。姜琪 攝

極寒凍土上創造平穩安全運行新紀錄

黑龍江省位於祖國最北端,最低溫度超過-30℃,哈大高鐵沿線最大積雪厚度30厘米,冬季土壤最大凍結深度超過2米,由於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極端的氣候條件,一度被認為與高鐵無緣。

十年來,我國高鐵制造實現引進吸收到自主創新的跨越,克服了季節性凍土施工、接觸網融冰、道岔融雪、車體防寒等多項技術難題。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公司在沒有經驗可借鑒的情況下,經過多年自主探索創新,在高鐵工程建設、裝備制造、運營管理等領域不斷實現技術突破,建立了基礎設施、移動設備、綜合檢測、防災減災、應急救援為一體的高鐵安全保障體系,在這種條件下形成的高寒高鐵“中國標准”經得起多種嚴寒氣候的考驗,建成了當時世界上緯度最高、高寒地區首個綜合交通樞紐高鐵站哈爾濱西站,在世界上首次實現高寒地區冬夏季時速300公裡一張圖持續安全運行,復興號動車組在高寒地區常態化開行,不僅為高鐵安全運營奠定了堅實基礎,也為世界高鐵建設貢獻了中國方案。

哈爾濱動車段職工正在檢修動車組列車。 原勇 攝

哈爾濱動車段職工正在檢修動車組列車。 原勇 攝

“北糧南運”“鐵海聯運”通道能力有力提升

作為“八縱八橫”高鐵網京哈—京港澳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哈大高鐵聯通“黑吉遼”三省十市,沿線覆蓋東北三省人口總量的50%,是東北地區最具發展活力的區域。哈大高鐵將哈長和遼中南兩大城市群緊緊聯系在一起,讓沿線地區共享人才流、技術流、資金流、信息流快速有序流動帶來的繁榮富足,吸引了沿海港口經濟向內陸地區延伸,實現地區專業化分工,同時也帶動了沿線旅游業快速發展。

根據公開數據顯示,與2012年哈大高鐵開通前相比,2019年黑龍江省實現旅游收入翻一番。沿線城市以高鐵為依托,建設“高鐵經濟帶”“高鐵新區”,帶動了城市格局、人口布局、經濟版圖的積極變化。哈大高鐵開通運營后,不僅縮短了東北三省主要城市間的時空距離,鐵路既有線路貨物運力也得到有效釋放,哈爾濱至沈陽每年可增加1000多萬噸貨運能力,“北糧南運”“鐵海聯運”通道能力大幅提升。高鐵的開通構建起支撐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的經濟走廊,成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哈大高鐵的十年,也是黑龍江省高鐵建設歷史上投資規模最大、新線投產最多、高鐵發展最快的十年,黑龍江省高鐵裡程實現從“一條線”到“一張網”。截至2022年底,黑龍江省高鐵營業裡程接近1400公裡,以哈大高鐵為開端,哈齊、哈牡、牡佳高鐵和哈佳鐵路陸續開通,覆蓋全省80%人口和90%的經濟總量。佳鶴鐵路進入開通倒計時,哈伊高鐵全線開工,“十四五”時期末,黑龍江省基本實現除黑河、加格達奇外全部市(地)通高鐵,我國沿邊高寒地區高鐵網分布愈加均衡,為沿線城市持續注入勃勃生機。

(責編:李忠雙、張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