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水利建設促進振興發展 “幸福河”澆灌“大糧倉”

尚城 楊雪楠
2022年12月03日11:03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中提出,大自然是人類賴以生存發展的基本條件。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

黑龍江省深入貫徹落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高標准建設三江平原田間灌溉工程、高位推動河湖長制治理河湖“四亂”、高質量建設系列水利工程,治水、節水、管水、興水等工作實現了歷史性的突破。十年來,黑龍江省共落實水利投資1305億元,是前十年的2.14倍。水旱災害防御能力顯著提高,糧食安全保障能力逐步增強,為推動龍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大的水利支撐和保障。

青龍山灌區干渠

青龍山灌區干渠

興修堤防、朝培夕溉 水利建設為“大糧倉”保駕護航

春發其華,秋收其實。進入秋收季,在鄉間田野上,放眼望去盡是豐收的忙碌景象,金黃色的稻谷隨風飄揚,形成一片片翻騰的稻浪。這裡是位於黑龍江省東北部的三江平原,黑龍江、烏蘇裡江、鬆花江三條大江浩浩蕩蕩匯流於此,沖積形成了這塊平整的肥沃土地,也是國家重要的商品糧基地。

曾幾何時,由於缺少相應的灌區田間配套工程,三江平原近75%的水田依靠地下水灌溉。大量開採地下水,已嚴重超出地下水承載能力。

2018年底,經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同意,由黑龍江省水利廳牽頭組建了三江平原灌區田間配套工程建設指揮部。2019年3月26日,在一場春雪中,三江平原14灌區田間配套工程在青龍山灌區正式開工。

灌區,是灌溉區域的簡稱,灌區必須具有可靠水源,引、輸、配水渠道系統,以及相應排水溝道,同時具備這些要素,才能構成一個功能完整的灌區。2019年,位於北大荒農墾集團建三江分公司轄區內的青龍山灌區一期工程建成並試運行。經測算,通過灌區地表水置換地下水,每年每畝可增產糧食100斤,按照設計灌溉面積284.53萬畝計算,每年可增產糧食2.84億斤,為區域糧食產量增加了一塊堅實的砝碼。

涓涓甘泉澆灌著千萬畝黑土良田。據介紹,黑龍江省現有大中型灌區332處,設計灌溉面積達到2809萬畝,實際灌溉面積1890萬畝。通過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完善了灌區灌排工程體系,使得灌區水旱災害防控能力、水資源配套保障能力和灌區管理服務能力全面提高,為區域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搶抓施工“黃金期” 水利投資規模再創新高

俯瞰鬆花江干流,兩岸堅固的堤防設施構成了兩道美麗的風景線,守護著鬆花江兩岸的居民與農田。

時間回溯到2013年8月,黑龍江省鬆花江、嫩江等流域遭遇洪水侵襲,洶涌的洪流漫過堤防工程、沖出河道,給沿岸地區造成了較大損失。為從根本上增強區域防洪排澇綜合減災能力,補齊防洪工程標准較低、系統治理能力不足的短板,2014年5月13日,省水利廳在黑龍江省水利工程建設局基礎上成立黑龍江省三江工程建設管理局,用了5年時間,建成了黑龍江省水利建設史上規模最大的三江治理工程,工程總投資226億元,工程新建及加高加固堤防總長度為2929公裡,為工農業生產提供了強大的水利保障。

由黑龍江干流堤防工程、鬆花江干流治理工程、嫩江干流治理工程和胖頭泡蓄滯洪區防洪工程與安全建設項目4個單項工程組成的三江治理工程,織就起一張巨大的防護網,共保護6292萬畝土地,其中耕地面積3868萬畝,覆蓋人口1080萬人。同時直接或間接帶動了省內原材料、能源、設備等行業的投資和發展。

水利工程是利國利民的民心工程,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對於穩投資、穩增長、擴大內需和增加勞動就業來說作用突出、意義重大。今年5月,國務院常務會議進一步部署穩經濟一攬子措施,要求實施包括新開工一批水利特別是大型引水灌溉在內的6方面33項措施,目的就是穩住經濟大盤,拉動經濟增長。

為搶抓施工“黃金期”,黑龍江省水利系統超前謀劃水利工程建設項目,加大水利建設推進力度,在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

2022年6月8日,水利部出具烏蘇裡江治理工程可研報告審查意見﹔

2022年6月29日,鬆花江連通工程可研報告通過水利部審查並報國家發改委,取得的重要成果超出預期,創造了黑龍江省推動重大工程前期工作“新紀錄”﹔

2022年9月16日,林海水庫項目正式開工建設,全省水利投資規模創近年來新高。

“為保証水利工程順利開工,今年黑龍江水利系統建立了領導包保責任制,每一項重點工程都由包保領導直接負責項目的招標、開工、建設管理等工作。”黑龍江省水利廳副廳長焦唳學介紹,“我們優化工作思路,利用冬休期提前解決制約工程進度的堵點、難點,緊抓夏季、秋季工程‘百日會戰’,全力推進水利工程建設進度。建立周統計、周報告、月通報和‘三級預警’機制,對建設進度相對滯后的項目進行通報,督促各地市採取措施,加快推進建設進度,確保按時完成年度建設目標。”

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裡之行,始於足下。截至11月底,黑龍江省今年已落實水利建設投資137.29億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5.1億元,增幅達49%。

黑龍江省鬆花江佳木斯段國家級示范河湖

黑龍江省鬆花江佳木斯段國家級示范河湖

高位部署、加力推動 河湖長制根治河湖“四亂”

十月的佳木斯,天高雲淡,秋高氣爽。家住黑龍江省佳木斯市的李英蓮每天晚飯后都要到江邊遛彎,“現在沿江環境大提升,我們老百姓真是打心眼兒裡高興。”李英蓮稱贊道。

鬆花江是佳木斯人民的母親河,然而,曾經的亂採、亂佔、圍墾河道等現象,一度令鬆花江遍體鱗傷、黯然失色。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全面推行河湖長制以來,黑龍江省開始重拳整治河湖亂象,嚴格保護水資源,精准治理水污染,加快修復水生態。為扛起河湖治理保護使命責任,黑龍江省高位設置組織機構,由省委書記、省長共同擔任省總河湖長,其他省委、省政府領導班子成員全部擔任省級河湖長,全省共設置省市縣鄉村五級河湖長2.1萬名。同時印發《黑龍江省強化河湖長制工作方案》,高位部署推動河湖“清四亂”和水污染防治、河湖劃界、侵蝕溝治理等重點任務。

自全面推行河湖長制以來,佳木斯市委、市政府按照省總河湖長1號令、2號令要求,下決心解決河湖“四亂”等突出問題。2016—2020年連續五年,鬆花江佳木斯段干流水功能區達標率100%,水質穩定在Ⅲ類水體。2019年水利部公布全國第一批開展示范河湖建設的17個河段,鬆花江佳木斯段榜上有名。2020年11月,黑龍江省鬆花江佳木斯段示范河湖建設以高分成績通過國家驗收,昔日滿目瘡痍的“四亂典型”如今已成為全國河湖示范樣板。

截至目前,全省共清理河湖“四亂”問題2.2萬個,違建面積272萬平方米,清除鬆花江、嫩江等江河圍堤7362公裡,解決了多年想解決而未解決的積弊頑疾。2019年至2021年,黑龍江省連續三年榮獲國務院河湖長制督查激勵,累計獲得中央水利發展獎勵資金8000萬元。

齊齊哈爾市拜泉縣水土流失治理工程

齊齊哈爾市拜泉縣水土流失治理工程

因地制宜、科學規劃 水土流失治理成效顯著

柳樁橫向成排,柳梢紡織成籬。在齊齊哈爾市拜泉縣,一種“植物治理水土流失”的新方式實踐成功。“由於這裡土質偏厚,土壤鬆散,因此當地通過制作柳編谷坊,將柳樁橫向成排地栽入土中,用柳梢紡織成籬,形成了科學有效的植物治理方式,有效地保持了水土。”黑龍江省水利廳水土保持處一級調研員馬力介紹。

齊齊哈爾市拜泉縣曾是著名的水草豐茂的膏腴之地,由於上世紀不科學的毀林毀草開荒,到20世紀70年代,全縣水土流失面積高達97.4%,一度成為黑龍江省水土流失最嚴重的縣域之一,糧食畝產不足百斤,農民收入不足百元。多年來,拜泉縣委、縣政府歷屆領導班子結合當地實際情況,總結出了因地制宜的治理辦法。

“植物治理水土流失”只是拜泉縣治理水土流失綜合防治體系中的一環。三十年來,拜泉縣水土流失治理經歷初期調整壟向、中期興修“三田”、近期小流域綜合治理和現在綜合立體開發四個階段,探索出適合全縣實際的水土流失綜合治理新路徑,運用“山頂栽鬆戴帽子、梯田埂種苕條扎帶子、退耕種草鋪毯子、溝裡養魚修池子、壩內蓄水養鴨子、壩外開發種稻子、瓮地栽樹結果子、平原林網織格子、主體開發辦場子、綜合經營抓票子”的“十子登科法”,從上到下布設“三道防線”,建設“三大水庫”,由山頂到溝底配置了生物、工程、農業相結合的技術措施,形成丘陵漫崗侵蝕區防治水土流失的立體模式。截至目前,全縣累計治理水土流失面積725.96平方公裡,攔蓄泥沙量近365萬噸,泥沙流失量減少62%。全縣年均增產糧食近1600萬公斤,農民收入顯著提高。

拜泉縣地處黑龍江省重要的黑土帶,而黑龍江省地處東北黑土區核心區域,全省黑土耕地面積2.39億畝,佔東北黑土區耕地面積的50.6%。保護好、利用好黑土地,對於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生態安全,促進農業綠色可持續發展和提升農產品競爭力具有極其重要的現實意義。近十年,黑龍江省共實施治理水土流失面積2.15萬平方公裡,治理侵蝕溝2900條。全省水土流失面積控制在7.32萬平方公裡,比2012年第一次全國水利普查水土流失面積減少0.88萬平方公裡、減幅10.72%,水土流失面積和強度呈現“雙下降”的良好態勢。

以水利促發展、以水利促振興。十年來,黑龍江省水利建設蹄急步穩,落實水利投資是前十年的2.14倍。有16個水利項目被列入國家172項和150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投資規模達1200億元。

圖片由黑龍江省水利廳提供。

(責編:於洋、張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