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頭痛、全身無力、情緒低落?老年人必看的新冠症狀調理辦法

2023年01月10日14: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0日電 (記者喬業瓊)對於廣大老年人來說,進一步提升健康意識和素養非常重要,尤其是感染新冠病毒以后,進行科學合理的專項營養調理很迫切。不同的症狀應採取哪些調理的辦法?近日《關於加強基礎營養防止中老年人群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輕症轉重症專家共識》發布,人民網採訪了中國營養學會注冊營養師吳佳,為大家總結相關症狀的應對辦法。

症狀:怕冷、發燒、咳嗽、咽疼

推薦:姜湯紅糖水

“肺通皮毛,肺與大腸相表裡,肺功能不好,腸道也會出現問題。”吳佳表示,發燒時大便往往不通暢,姜湯紅糖水發汗后,有助於通便和緩解怕冷、發燒、咳 嗽、嗓子疼、肌肉緊等症狀。同時,還可以使用貝母梨、敗火茶等藥膳改善咽痛、干咳等症狀。

吳佳推薦,生姜 30~50 克、白菜根3根、蔥須 3 根,甘草 10 克、紅糖適量, 一起熬 20~30 分鐘,趁熱喝下。

症狀:全身無力、腹脹、嘔吐

推薦:多吃瘦肉、白扁豆、豆類、薯類

“新冠感染后或康復過程中出現心慌、乏力、腹脹、腹瀉、嘔吐等,可能與缺鉀有關。”吳佳說,鉀和心臟功能及肌肉力量有關,缺鉀會導致心慌、肌肉無力,還會引起腸道蠕動緩慢、消化功能下降,出現乏力、腹脹、嘔吐等症狀。另外,腹瀉、嘔吐等還會加劇缺鉀的問題。

“瘦肉中鉀的含量比較高,預防缺鉀可多補充燉得軟爛的瘦肉, 或多食用白扁豆。另外,豆類、薯類都是含鉀比較高的食物。”吳佳說。

症狀:頭疼

推薦:食用溏心蛋、豆漿、牛奶、酸奶、魚湯等

“缺乏卵磷脂、缺氧會引起或加重頭疼。”吳佳介紹,卵磷脂是腦細胞的基本營養物質,也是細胞膜的基本組成物質和神經傳導物質。補充卵磷脂可改善神經傳導障礙引起的頭痛,同時卵磷脂也利於肺功能的恢復。

吳佳說,可以食用溏心蛋,水煮雞蛋不超過 8 分鐘,蛋白完全凝固,蛋黃不完全凝固, 蛋黃色澤金黃,蛋黃外側不出現綠色,每天可食用 2~3 個﹔食用豆漿、牛奶、酸奶、魚湯等﹔直接服用卵磷脂產品,建議用量為500~1000mg/日。

“此外,腦內微血管堵塞、痙攣等也會引起頭疼,可通過熱敷緩解頭疼症狀,或者服用納豆激酶(2000~10000FU/日)溶解血液中的微血栓,同時納豆激酶也具有預防或改善新冠病毒感染后可能出現的微血栓狀態。”吳佳說。

症狀:抑郁、情緒低落

推薦:適量補充鹽分

吳佳分析,新冠感染后的心情抑郁、情緒低落可能與缺鈉有關。低鈉血症會導致抑郁、情緒低下、淡漠。

吳佳說,發燒降溫過程中會大量出汗,身體每出汗1000ml,就會流失9g鹽。此時,需要根據出汗量的多少調整飯菜的咸淡,可以喝一點淡鹽開水或炒菜時稍微多放2~3g 鹽。

症狀:炎症風暴

推薦:補充維生素D3

吳佳介紹,“炎症風暴”是一個細胞因子的過度反應,是人免疫系統對外界病毒和感染的誘因,機體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在無分敵我時造成了自身傷害。

“發生炎症風暴,體內往往極度缺乏維生素D3。”吳佳說,由於老年人外出活動少,特別是在冬季,身體皮膚晒到太陽的機會少,容易造成維生素D3的嚴重缺乏。同時維生素D缺乏也與康復期較易出現的抽筋、過敏、濕疹、荨麻疹、皮膚瘙痒等有關。

吳佳建議,可以口服維生素D3,5000~50000IU/日,連續服用 2~4周。她強調,大劑量使用維生素D2或D3期間,最好能每周監測血液25-羥維生素D3水平,如能達到60-80ng/L的中等范圍水平,對預防老年新冠患者由輕症發展為重症有很好的保護作用。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遜克:霧凇美景挂邊城00:50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