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以中醫藥助力健康中國建設

王君平
2023年01月18日09: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醫藥學包含著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健康養生理念及其實踐經驗,是中華文明的一個瑰寶,凝聚著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博大智慧。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 把中醫藥這一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財富繼承好、發展好、利用好,對於加快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如今,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健康需求持續快速增長,健康越來越成為群眾關心的重大民生福祉問題。大家不但要求看得上病、看得好病,更希望不得病、少得病。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的健康需求,中醫治未病的獨特優勢和重要作用不可或缺。此前印發的《健康中國行動中醫藥健康促進專項活動實施方案》明確提出“在健康中國行動中進一步發揮中醫藥作用”,並作出具體部署。充分發揮中醫藥優勢,將中醫治未病理念融入健康促進全過程、重大疾病防治全過程、疾病診療全過程,必能更好地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中醫藥學認為,人體本身是一個有機的整體﹔其思維方式不是簡單的非此即彼,而是注重整體關聯。在疾病治療過程中,中醫往往著眼於病因和病機,一方面扶持正氣,提高自身免疫力,另一方面祛除邪氣,將體內疫毒排除出去,實現“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比如,在抗擊新冠疫情中得到普遍使用且療效顯著的清肺排毒湯,既祛寒閉又利小便祛濕,既防疫邪入裡,又調肝和胃,顧護消化功能。這其中,正蘊含著中醫治療學調和陰陽的理念。健全中醫藥服務體系,充分發揮中醫藥在健康服務中的作用,既是推動中醫藥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也是保障人民健康的題中應有之義。

建設健康中國,要關注治已病,更要關注治未病。努力使群眾不生病、少生病,必須把預防為主擺在更加突出位置,積極推動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治未病是中醫藥優勢和特色的重要體現。中醫藥提倡“預防為先”,融預防保健、疾病治療和康復為一體。大力發展中醫醫療服務,加大中醫醫療服務體系建設,既有助於讓廣大群眾就近享受預防、保健、康復等中醫藥服務,也能更好引導人們養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責任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人人參與、人人盡責、人人共享。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做好守正創新、傳承發展工作,積極推進中醫藥科研和創新,注重用現代科學解讀中醫藥學原理,推動傳統中醫藥和現代科學相結合、相促進,推動中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加優質的健康服務。”抗疫實踐,讓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了中醫藥的獨特優勢。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堅持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建立符合中醫藥特點的服務體系、服務模式、管理模式、人才培養模式,我們必能使傳統中醫藥發揚光大,為健康中國提供堅實支撐。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遜克:霧凇美景挂邊城00:50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