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評論】黑龍江出台“二十條”政策措施:提振信心 擁抱春天

韓婷澎
2023年01月20日22:11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1月20日,春節前夕,黑龍江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促進全省經濟運行整體好轉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簡稱《措施》),這是黑龍江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重要舉措,甫一出台,便受到了廣泛關注,收獲了各方贊揚。

《措施》共包含二十條重磅內容,最大的特點就是“干貨滿滿”“含金量十足”。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理念,從企業和群眾所急所盼出發制定政策,《措施》出實招大力提振市場信心,必將為全省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提供強有力支撐。

梳理“二十條”,幾個鮮明特征令人印象深刻。

既有政策層面的引導,更有“真金白銀”的支持。《措施》中對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各要素都提出了明確政策導向,但又沒有僅僅停留在宏觀導向層面,而是同時推出了具體支持舉措。比如,“發放政府消費券6億元”“對符合條件的年度新增批發、零售、住宿、餐飲限上企業每戶一次性獎勵30萬元”“對中小微企業的首付款比例由合同總額的30%以上提高到50%以上”……一系列實招緊扣市場主體需求,有很強的針對性和實用性,每一條都實實在在,每一條都有“真金白銀”,就是為了讓市場主體得實惠、添動力。

既有對支柱行業的重點覆蓋,更有對民生領域的廣泛惠及。《措施》所覆蓋支持的,不僅是汽車、房地產、重點項目建設等重點支柱行業,而是廣泛惠及與民生相關的各領域,如專門提出鼓勵早市、夜經濟、路邊攤等發展,還提出將通過電子紅包、線下折扣券等多種形式,在春節和元宵節期間集中發放不低於2億元。這不僅讓線下消費回歸了“煙火氣”,線上消費也在持續激發“新活力”。從冰雪旅游到汽車消費,從文化生活到節慶餐飲……《措施》的出台,將進一步助力繁榮市場加速回歸。

既有對“直達快享”的突出,更有對長遠發展的考量。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當務之急是要推動各項政策落地見效。立足當下,《措施》針對發展需要和市場主體需求,推動各項減稅降費“精准滴灌”,解“燃眉之急”,有效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著眼長遠,《措施》緊盯長期持續發展的痛點堵點,挖掘市場潛力,調動市場機制,增強市場活力,最大限度發揮政策效力。算大賬,算長遠賬,《措施》體現的是加快建設“六個龍江”的要求,將會對全省振興發展產生積極作用。

既有對各地結合實際的鼓勵,更有對干部擔當作為的要求。根據《措施》要求,各市(地)各部門可結合本地實際制定出台相關鼓勵支持政策,用足用好用活政策,推動政策精准落地。同時,《措施》提出把“冬閑變冬忙”,要求各級政府主動開展入企敲門行動,通過現場走訪、座談調研、視頻連線等方式與包聯企業進行新一輪有效對接,及時幫助企業解決生產運行中遇到的各種困難和問題,當好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的“護航員”。

嚴冬過后是春天。《措施》的出台為全省經濟運行整體好轉注入了強大信心,相信在“二十條”的的拉動下,熟悉的“煙火氣”定能盡早回到龍江大地。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