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大慶:“醫聯體”建設提升百姓“家門口”就醫幸福感

來源:大慶日報
2023年02月15日09:09 |
小字號

日前,記者從大慶市衛健委獲悉,大慶市加快推進醫聯體建設,市人民醫院完成與林甸縣醫院、薩區人民醫院等7家單位“醫聯體”簽約,目前,全市8家市屬三級醫院全部參與醫療聯合體建設,這意味著百姓在“家門口”看病更方便了。

據了解,醫療聯合體模式是近幾年推出的同一個區域內醫療資源相互整合的模式。由各大三級醫院引領二級醫院、基層醫院等組成“醫聯體”,並通過“基層首診、急慢分治、雙向轉診、上下聯動”的分級診療模式,從根本上解決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

據市衛健委主任關文江介紹,大慶市高度重視醫療聯合體建設,著力打破行政區劃、隸屬關系的限制,積極探索,創新舉措,建立一體化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不斷推進區域醫療資源整合、優化利用,並按照就近輻射、區塊劃分的原則,規劃8所市屬三級醫院與38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18所縣(區)醫院組建“醫聯體”。“醫聯體”的組建,發揮了集約優勢對口支援、創新醫療技術協作等多項重要作用,有效緩解了基層百姓“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同時,基層衛生院也可共享優質醫療資源,學習到先進管理經驗和臨床醫療技術,從而完善人才梯隊建設,提升醫療技術水平。

目前,8所市屬三級醫院通過規范“醫聯體”內醫院管理、專家下沉出診、開展業務培訓、完善轉診制度,建立雙向轉診綠色通道、推進院際協作等方式充分發揮三級醫院在學科、技術、人才等方面的有力優勢,帶動“醫聯體”內成員單位服務能力的提升,促使“醫聯體”內大醫院與縣(區)級醫院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實現人員互動、資源共享、信息互通,確保小病在基層、大病去醫院、康復回基層的目標進一步實現,讓百姓就近享受三級醫院專家的診療服務。近期以來,大慶市“醫聯體”醫院也發揮了重要作用,通過建立區域協同幫扶機制,市屬三級綜合醫院的急診在面對患者多、收治住院壓力大的情況時,與其他三級專科醫院、二級綜合醫院開展結對幫扶,通過遠程醫療、專家巡診、線上會診、相互轉診等方式,實現新冠患者分類收治,通過“醫聯體”內的轉診機制,優化接診流程,加強轉診銜接,開辟綠色通道,保障新冠急危重症患者得到了及時救治。

“此次市人民醫院與7家單位舉行‘醫聯體’簽約,進一步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服務能力,合理引導患者就醫流向,構建了從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到三甲醫院的分級診療模式,充分滿足老百姓的就醫需求,也標志著大慶市各級醫療機構謀求共同發展的動力活力進一步增強,彰顯大慶市持續深化醫改、推動醫院高質量發展的信心決心。”關文江說,接下來,大慶市“醫聯體”工作將繼續助力快速提升區域整體醫療水平和綜合服務能力,打造更多的名科、名醫,讓各縣區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高質量醫療服務,為建設健康大慶作出更大貢獻。(記者 杜雪)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 鳥瞰哈爾濱冰雪嘉年華夜景00:33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