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企業

人民銀行哈爾濱中心支行建設金融糾紛多元化解機制 拓展金融教育惠及面 

2023年02月16日20:52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2月16日電 (尚城)2月16日,人民銀行哈爾濱中心支行召開新聞發布會。會上,人民銀行哈爾濱中心支行金融消費權益保護處處長王玉凱介紹了2022年人民銀行哈爾濱中心支行金融消費權益保護工作基本情況。王玉凱表示,2022年,人民銀行哈爾濱中心支行通過“線上+線下”多形式開展金融消費者教育活動,聯合法院、金融監管機構共同推進金融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切實增強人民群眾對金融服務的獲得感和滿足感。

一是堅持社會服務價值理念,全力打造傾心利民、博愛惠眾的金融素養提升陣地。人民銀行哈爾濱中心支行綜合運用實地調研、深度考察、精心培育、跟蹤指導等多種方式,建成涵蓋學校、社區、金融機構、生態產業園、紅色金融史展覽館等多種主體的省級金融教育示范基地8家,依托教育資源、社區資源、金融資源、歷史資源,助推黑龍江省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建設工作持續走向縱深。

二是活化教育模式,多元化教學方式拓展金融教育惠及面。以教育部門新課標為重點,聯合交通銀行黑龍江省分行、招商銀行哈爾濱分行等6家銀行業金融機構,制作完成4組8個教學短視頻。組織全省人民銀行分支機構開展2022年度“普及金融知識 雲程萬裡小課堂”國民教育活動,面向全省縣域中小學生投放教學視頻。針對老年人開設“銀發課堂”,舉辦智能設備使用及防范各類詐騙知識講座,強化老年群體的自我保護意識。

三是聯合推進金融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持續完善金融糾紛調解組織網絡。與人民法院、黑龍江銀保監局共同推進金融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聯合印發《關於推進金融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的實施意見》《進一步推進哈爾濱市金融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的合作備忘錄》,就職責分工、訴調對接、司法確認程序等具體內容進行約定,建立了與哈爾濱市中級人民法院等11家中級人民法院、18家基層人民法院的協作機制,合力化解金融糾紛。探索建立縣級金融糾紛調解組織,完善全省金融糾紛調解組織網絡。完成全省12個市(地)金融糾紛調解組織建設,省、市、縣金融糾紛調解組織網絡初步建成。推動金融糾紛調解組織入駐人民法院調解平台,充分利用線上調解手段強化調解效能,通過線下調解、線上指導相結合的方式,實現省、市、縣三級調解組織聯動,為農村居民、林區居民等基層百姓提供金融解紛便捷渠道。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 鳥瞰哈爾濱冰雪嘉年華夜景00:33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