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國內中醫系統首台國產腹腔鏡手術機器人“落戶”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

2023年02月17日19:34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2月17日電 (楊雪楠)日前,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完成國內中醫系統首台國產腹腔鏡手術機器人裝機“落戶”,並成功實施首例手術機器人輔助手術,術中幫助68歲老人徹底切除腎上腺腫瘤,標志著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外科手術邁入智能化、精准化、微創化的機器人手術新時代。

2月17日,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外二科首次應用國產康多機器人®完成一例腎上腺腫瘤切除術,術中患者生命體征平穩,病灶徹底切除,圓滿達到手術預期。據介紹,手術醫生隻需佩戴一副輕便的3D眼鏡即可獲得身臨其境的操作體驗﹔機械臂相當於醫生的雙手,器械末端可旋轉540°超越人手極限﹔智能識別並濾除手部顫抖,保証了手術的精准操作。“外科醫生+機器人”的手術模式具有手術操作更精准、出血少、損傷小、患者安全性高、腫瘤類手術切緣陽性率大大降低等優勢,助力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腹腔鏡手術水平大幅提升。

此次引進的手術機器人是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進一步開展智慧醫療,實現外科手術微創化、精准化、智能化邁出的重要一步,醫院先后四批次派出外科團隊前往北京國家手術機器人培訓基地進行系統培訓,團隊全員獲手術資質証書,為醫院全方位開展此項技術打下堅實基礎。(圖片由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提供)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 鳥瞰哈爾濱冰雪嘉年華夜景00:33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