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長二丁“一箭四星”發射成功 在軌組成國際首個車輪式衛星編隊

2023年03月31日10:3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3月30日晚間,我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使用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成功將宏圖一號01組衛星發射升空,衛星順利進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獲得圓滿成功。

本次任務的四顆衛星,由一顆主星及三顆輔星組成,是國際上首個四星編隊飛行的X波段干涉合成孔徑雷達對地成像系統,該組衛星在軌構成國際上首個車輪式衛星編隊。

作為國際上首個車輪式衛星編隊,四顆衛星像在太空飛行的“車輪”,主星位於“車輪”中部,三顆輔星均勻分布在“車輪”的“輪轂”上,採用星間通信鏈路和相位同步鏈路,在輔星與主星相距僅幾百米的情況下,通過精密的軌道控制,保証衛星編隊在軌構型穩定性和空間安全性。相對於傳統的干涉衛星系統,車輪式編隊具有編隊構型相對穩定、干涉基線多、測繪效率高的優勢。

值得注意的是,該組衛星可以快速高效進行全球陸地高精度測繪﹔具備毫米級形變監測能力,能夠為地面沉降、塌陷、滑坡等災害的勘查和防治提供數據支撐,是早期識別復雜地區重大地質災害隱患的“利器”﹔具備亞米級高分寬幅成像能力,可以全天候和全天時對地高質量成像觀測。

宏圖一號01組衛星由銀河航天(北京)網絡技術有限公司研制,用戶為航天宏圖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航天科技集團所屬長城公司統籌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商業發射服務能力,作為項目承包商為宏圖一號01組衛星提供發射服務。

執行本次發射任務的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是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八院抓總研制的常溫液體二級運載火箭,起飛推力達300噸,對應700公裡太陽同步圓軌道的運載能力為1.3噸,具備不同軌道要求的單星、多星發射能力。(記者宋晨)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樺川:鬆花江干流實施防凌爆破00:12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