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司法廳多向發力打好優化營商環境“組合拳”

2023年03月21日17:58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3月21日電 (韓婷澎)3月21日,黑龍江省司法廳召開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會議,進一步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全力為龍江振興發展和現代化強省建設貢獻司法行政力量。

2022年,黑龍江省司法廳切實履行司法行政工作各項職能,著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是“放管服”改革深入開展。對“証照分離”改革涉及暫時調整適用法律、行政法規的有關情況開展自查自評,優化審批服務。

二是法規制度體系持續完善。完成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等3部地方性法規的立法審查工作,其中《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基金監督管理條例》填補了黑龍江省醫保基金監管領域立法空白。

三是重點領域服務加快實施。聚焦民營經濟、招商引資、自貿試驗區建設、金融法治服務等重點領域,出台支持民營經濟振興發展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法治支持力度不斷加大。

四是行政執法監督取得實效。在全省所有執法領域全面推行包容審慎監管執法“四張清單”制度,累計確定包容審慎事項2.5萬余項,辦理包容審慎案件4.5萬余件。

五是矛盾糾紛化解成效顯著。有效運用調解、行政復議、仲裁、行政裁決等多元化解方式,累計排查糾紛12.3萬件、調解糾紛17萬件,調解成功率達96%。

六是公共法律服務提檔升級。建成省級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實現熱線平台和網絡平台省級統籌,12348坐席律師“7×24小時”全天候免費提供法律咨詢服務,全年接聽群眾來電30.8萬通,滿意度達99.8%。全省仲裁機構受理案件6500余件。

七是信息化建設扎實推進。建設綜合一體化等5個平台,建成全省司法行政遠程視頻綜合服務平台,“智慧司法所”應用平台獲全國智慧司法創新案例獎。

2023年是全省優化營商環境三年行動的攻堅之年,黑龍江省司法廳將聚焦一個體系,筑牢優化營商環境“法治之基”,聚焦構建“4567”現代產業體系,科學編制2023年立法工作計劃,推動加快重點領域、新興領域立法步伐,切實加強優化營商環境基礎性地方行政立法,不斷健全以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為基礎的“1+N”地方法規制度體系。

緊盯三個領域,打造優化營商環境“金字招牌”。緊緊圍繞服務民營經濟振興發展、自貿試驗區建設和金融貿易等重點領域,深入推進落實自貿試驗區法律服務和法治保障實施意見,常態化開展民營企業“法治體檢”和涉民營企業普法宣傳教育,深化與銀行、信用社等金融機構的戰略合作,共同推動金融糾紛和涉外商事糾紛多元解決,為龍江營商環境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堅持多措並舉,打好優化營商環境“組合拳”。建立健全制度機制,積極探索建立省、市兩級法治建設議事協調機構聯系企業機制。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加強行政執法主體管理和行政執法隊伍建設,推進行政執法綜合監管信息化建設,扎實開展市場監管等重點領域行政執法專項監督工作。完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充分發揮公共法律服務實體、熱線、網絡三大平台作用,為市場主體提供最優法律服務。多元化解矛盾糾紛,發揮市、縣兩級“一站式”非訴訟糾紛解決中心作用,及時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

(責編:於洋、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