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奮進中的黑龍江︱擁抱春天 “繪出”勃勃生機壯美畫卷

2023年03月17日09:17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3月17日電 (韓婷澎)冬去春來,萬物復蘇。早春三月,冰雪消融的黑龍江正迫不及待地迎接春天的到來,萬鳥北歸聲鳴十裡,江河迎春跑冰排……綠水青山正漸漸“蘇醒”,處處展現春天的生機與希望,吸引八方來客。

候鳥雲集興凱湖

“每年三四月份,我們都會約上幾位好友來到興凱湖畔,觀測和記錄候鳥回歸,場面特別壯觀。”近日,中俄最大界湖興凱湖迎來今春首批候鳥,不少攝影愛好者如約而至,迎接這些遠道而來的“老朋友”。成群的大雁、野鴨時而在天空盤旋,時而在積雪融化后的稻田和水邊覓食,喚醒了這裡的盎然春季。

佳木斯富錦國家濕地公園

作為生態大省,黑龍江擁有廣袤的大森林、大濕地、大草原,為鳥類提供了良好的棲息繁衍之所。每年春季,成群結隊的“遷移大軍”在長空中留下恢宏倩影。目前,黑龍江省約有鳥類390種,其中不乏珍稀瀕危物類,丹頂鶴、白頭鶴、東方白鸛、中華秋沙鴨、大鴇、黑嘴鬆雞、金雕等,構成了大自然在黑龍江繪制的珍奇畫作。

“北國好風光 美在黑龍江”。依托得天獨厚的自然生態環境和地理區位優勢,位於祖國最北的省份黑龍江擁有森林、江河、濕地、冰雪等豐富資源,描繪出了一幅幅壯美的生態畫卷。

烏蘇裡江饒河段開江美景

黑龍江省地處黑龍江、鬆花江、烏蘇裡江和綏芬河四大水系組成的黑龍江流域,擁有鬆花江、嫩江、烏蘇裡江、呼瑪河等主要河流,興凱湖、鏡泊湖、連環湖和五大連池等主要湖泊,水深流穩的龐大水系孕育了“三花五羅十八子七十二雜魚”等豐富魚類。

近年來,隨著省內漁業與冰雪旅游、漁業文化與飲食文化的深度融合,休閑漁業規模持續壯大,打造了龍江特色“漁旅”名片。每逢春季,千裡冰封的江河頓開,景觀壯美。觀開江、品鮮魚,是黑龍江獻上的“春的味道”。

鶴崗市蘿北縣開江美景

2023年,黑龍江省委農村工作會議提出,加快發展現代畜牧業、冷水漁業、生態森林食品產業、設施農業,在全國率先打造踐行大食物觀先行地。據《黑龍江省冷水漁業振興行動方案》,計劃到2025年,黑龍江省水產養殖面積穩定在635萬畝以上,水產品總產量達到109萬噸,漁業一二三產經濟總產值力爭達到300億元。

優良的生態環境是龍江的寶貴財富。今天的黑龍江,山青、水綠、天藍,綠色發展的底色更足、生態經濟的優勢更強,正努力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讓綠色成為龍江高質量發展的顯著特質。(圖片由黑龍江省文化和旅游廳提供)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怎樣繳納城鄉居民社保費才更便捷?01:53
  • 烏蘇裡江濕地霧凇景觀美不勝收01:26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