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未來五年大慶市殘疾人將享受這些“福利”

來源:大慶日報
2023年05月09日08:55 |
小字號

在大慶市殘疾人聯合會第五次代表大會召開之際,記者從市殘聯獲悉,未來五年,大慶殘疾人事業將加快發展就業、康復、托養服務,做好權益保障、組織建設等,讓殘疾人享有更高質量的福利保障。

在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方面,將建立防止殘疾人返貧動態監測預警和幫扶機制,完善殘疾人“兩項補貼”相關機制,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覆蓋率均達到100%,殘疾人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率不低於90%、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不低於95%。繼續實施“陽光家園計劃”、落實並推動市區殘疾人托養服務補貼制度不斷完善等。

在就業創業體系建設方面,培育殘疾人集中就業服務品牌,落實“零就業”殘疾人家庭至少有1人就業要求,持續實施“龍江陽光培訓-就業-增收鏈條式”就業創業服務品牌,開展“就業援助月”“春風行動”等專項活動,落實高校殘疾畢業生“一生一策”就業幫扶,推動智力、精神殘疾人首次就業,實施殘疾人職業技能提升計劃並為殘疾人提供不低於3000人次的職業技能、崗位能力、實用技術和創業培訓。

在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方面,全面推進殘疾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基本達到應簽盡簽、願簽盡簽,確保殘疾兒童康復應救盡救,有需求的殘疾人基本康復服務覆蓋率和基本輔具適配率保持在90%以上,縣(區)精神障礙康復服務工作全覆蓋,殘疾人社區康復和殘疾人康復機構推行五級康復服務平台,開展“油城輔助器具進校園進社區工程”“愛心傳遞、循環使用、共享輪椅”等項目優化殘疾人輔助器具服務,建立政府主導、多部門協調聯動、社會共同參與的殘疾預防工作格局,適齡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入學率達到99%,提高殘疾學生接受高中階段教育比例,為殘疾學生參加各級各類考試提供合理便利條件,鼓勵殘疾人參加公共文化活動與持續開展殘疾人特色文化活動相結合,全力提升殘疾人競技體育水平。

建立健全殘疾人權益維護應急處置機制、為有需求的殘疾人家庭實施無障礙改造、全面推行殘疾人証電子証照應用、推進殘疾人基本公共服務項目納入各縣(區)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平台……據市殘聯工作人員介紹,今后五年,聚焦推進殘疾人權益保障體系建設和殘疾人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做深做細殘疾人康復、教育品牌,拓展殘疾人就業創業空間,持續推進殘疾人法治、友好環境、社會助殘關愛等體系建設,以及加強黨的群團組織建設、增強基層為殘疾人服務的能力、營造發展殘疾人事業的良好社會環境上持續用力,在加快建設“三個城市”、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大慶新實踐中,續寫大慶殘疾人事業高質量發展新篇章。(記者 潘爽)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 黑龍江開行國產品牌汽車中歐班列00:3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