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少吃多動”影響甲狀腺功能?營養專家告訴你真相

人民網記者 閆妍
2023年06月19日09:3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少吃多動”是在減肥過程中提倡的方法,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吃得越少、動得越多,效果就會越好。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教授范志紅提示,長期“少吃多動”可能會影響甲狀腺功能。

范志紅介紹,“少吃多動”主要是制造熱量缺口達到減肥目的,即通過少吃來降低日常熱量的攝入,通過多動來增加日常的消耗,形成熱量缺口。當熱量缺口出現並保持下去時,就能變瘦。

“但身體不是永動機,不能讓馬兒跑,又不讓馬兒吃草。”范志紅說,“少吃多動”初期,體內還有儲備,短期內人體不會感到不適,但待人體儲備耗盡,身體就會透支。如出現以前運動后覺得輕盈,現在運動后感覺沉重﹔以前運動后睡得香,現在運動后睡不好﹔以前一次性大量運動后,過兩三天就重新精神抖擻,現在一次性大量運動后,很久都緩不過來﹔以前運動后血糖平穩,現在運動后血糖上升等情況。長期入不敷出,難免營養不良,而且還會使身體經常處於應激和疲勞狀態,造成甲狀腺和腎上腺的過度動員,埋下健康隱患。

范志紅表示,對本來食量較大,且超重肥胖的人群來說,一段時間內是可以承受“少吃多動”所帶來的消耗的。但隨著肥胖程度減輕,就應逐漸恢復正常飲食。尤其是那些本來並未超重肥胖的人群,在運動后消耗增加,又不進行營養攝入,對身體的耗損是很嚴重的。

“吃動平衡才是科學減重的關鍵。”范志紅建議,減肥期間的供能比仍然保持碳水化合物50%至65%,脂肪20%至30%,蛋白質10%至15%的比例。食材的選擇,葷菜首選低脂肪的肉類,如魚蝦、雞肉(最好去皮)、瘦牛肉等﹔素菜選擇非澱粉類的蔬菜為主,如綠葉菜、瓜菜、十字花科的蔬菜以及菌菇類。主食的選擇,最好有粗糧的加入,如山藥、紫薯、雜糧飯等。少吃油炸小吃和點心,因為能量實在是太高。烹調方法的選擇,盡可能選不用烹調油或用很少量烹調油的方法,如蒸、煮、燉、燜等。烹調中還要注意少糖、少鹽。

“運動是為了促進健康,不是為了消耗健康。”范志紅提示,運動不是強度越高越好,對於沒有運動基礎的人來說,突然進行高強度的運動容易受傷。建議把運動目標定在中等強度,隨著體能增強而逐步增加運動強度。同時,飢餓、胃腸疾病等狀態下,不要做大量高強度運動。

“運動無需攀比,運動后健康效果如何、是否改善了睡眠、是否舒暢了情緒、是否緩解了壓力、是否減輕了疲勞……身體自然會告訴你。”范志紅說。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電動車通行識別碼這樣辦03:53
  • 與動車組“打交道”的女機械師03:11
  • 技能大比拼 龍江有高手01: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