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日報看黑龍江2023

手機變身“新農具”,數據成為“新農資”

黑龍江加快數字鄉村建設

人民日報記者 祝大偉 劉夢丹
2023年12月08日07: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冬日,黑龍江省綏化市望奎縣,黑土地已被厚重的積雪覆蓋。

  廣袤的黑土地上,土壤墒情監測站、視頻監視站、自動氣象站的數字信息通過網絡傳輸至控制中心。望奎縣已實現大田生產和耕地質量全過程監測,覆蓋面積近20萬畝。

  走進望奎縣龍薯現代農業農民專業合作社聯社的溫室,一派郁郁蔥蔥。“通過對光照、溫濕度智能調控,保証脫毒薯苗在最適應的環境下生長,確保能產出優質種薯。”技術員趙井玉說。

  作為首批國家數字鄉村試點,數字賦能讓望奎的農業生產加速擁抱“智能化”。

  近年來,黑龍江省把數字鄉村建設作為率先建設現代農業強省的重要舉措,爭創樺南縣、望奎縣、依安縣、牡丹江市西安區等4個國家數字鄉村試點,推進7個省級數字鄉村試點。

  信息化驅動現代化大農業發展,黑龍江堅決當好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全省深入推進國家黑土地保護工程,通過數字化建設,監測評價黑土地保護利用效果﹔圍繞“耕、種、管、收”各生產環節,構建智慧農業閉環管理體系,僅省病虫疫情在線監測預警與防控指導服務體系一項功能,每年對糧食生產貢獻率達48%。

  走進牡丹江市穆棱市穆棱河流域現代農業示范園區西紅柿種植基地大棚,紅艷的西紅柿挂滿枝頭。網上直播銷售在大棚內火熱進行。

  穆棱市不斷推進數字農業創新建設及提檔升級,推動三產互融互促,培育了一大批數字農業經營主體。“我們已完成數字化農業建設,打造全程有機溯源。”園區負責人李炳軍介紹,新採摘的西紅柿兩天后就會自然成熟達到最佳口感,依托智慧物流體系,及時發往全國各地。

  新鮮農產品從穆棱市走向全國,得益於鄉村信息基礎設施的建設完善。“過去要想富先修路,現在要想富先通網。”李炳軍深有感觸,“信息化賦能新農民,加快了咱致富的腳步。”

  近年來,黑龍江省加快補齊鄉村網絡短板,4G、光纖寬帶已覆蓋所有行政村,5G覆蓋全部鄉鎮及95%以上的行政村。同時,建立縣鄉村三級智慧物流體系,去年全省農產品網絡零售額達204.2億元,同比增長17.2%。

  黑龍江省不斷推進涉農數據資源共享共用,涵蓋土地、農機、新型經營主體等19類數據。“以數據共享為基礎,把提升農民數字技能作為重中之重。”黑龍江省網信辦主任魏鬆賢表示,將讓更多農民掌握手機“新農具”,會用數據“新農資”,會干直播“新農活”。

  以數字技術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黑龍江省加快建設完善農村基層黨建信息平台,推動政務服務向鄉村延伸﹔積極推進“互聯網+醫療”“互聯網+教育”“互聯網+法律服務”等,促進優質醫療、教育等資源下沉。全面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實體、熱線、網絡平台三網融合,深度參與數字鄉村建設,實現公共法律服務從省級到村級全覆蓋,精細化服務鄉村治理。

  “圍繞‘農業、農村、農民’實際需求,全省網信系統將扎實推動數字鄉村建設各項任務落實。”魏鬆賢表示,今后將以數字化賦能、信息化驅動,探索走出符合黑龍江實際的數字鄉村建設新路子。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集賢:雪后山川景色新00:42
  • 社保卡密碼忘了怎麼辦?看這篇01:58
  • 彈唱之間感受望奎皮影的獨特魅力01: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