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龍江省前兩個月實際利用內資同比增長近五成

2024年04月09日09:03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龍年首季,黑龍江省全力以赴抓招商,“熱辣滾燙”開新局,為高質量發展、可持續振興注入強大動力。來自省商務廳的消息,前兩個月全省實際利用內資305.8億元,同比增長47.9%﹔新簽約項目137個,同比增長85.1%﹔項目合同金額584.5億元,同比增長58.4%。

“一把手”招商釋放強信號

2月18日,全省深化能力作風建設工作會議。

2月20日,全省招商引資大會。

2月22日,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大會。

龍年春節剛過,省委省政府就高位推動,用三場緊鑼密鼓的會議傳遞黑龍江打造投資興業好環境,抓招商、上項目、快發展的態度和決心。

把准方向抓招商、緊盯質效抓招商、熱忱服務抓招商、齊抓共管抓招商……全省上下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項目為王、實干為要總要求,跳起摸高,奮力實現一季度“開門紅”。

哈爾濱市積極落實“一把手”招商主責,各區(縣)主要領導簽訂承諾書,明確年度內外資40%、10%增長目標。出台《關於構建招商引資一盤棋新格局的若干措施》,以招商引資新體制新機制,推動資源優勢、生態優勢、科研優勢、產業優勢、區位優勢充分釋放。

齊齊哈爾市連續出台《2024年齊齊哈爾市招商引資目標分解方案》《關於調整齊齊哈爾市招商工作專班分工和工作職責的通知》等八個招商引資年度工作指導性文件,為科學有序、有力有效開展好2024年招商引資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大慶市成立產業項目招商引資和建設推進工作領導小組,由市委書記和市長任組長,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協、市紀檢委及其他有關市級領導任副組長。共組建24個專班,其中19個產業企業招商專班,5個服務保障專班,構建形成幾大班子齊上陣,全市招商“一盤棋”的工作矩陣。

擴大“朋友圈”高質量招商

黃浦江畔,和風送暖,正在全力建設“產業轉型示范城”的鶴崗市,在長三角設立駐滬江浙發展智庫,加強“引商聚商”,深度擴大城市發展“朋友圈”。3月2日,鶴崗市駐滬江浙發展智庫成立儀式暨城市推介會議上,俄羅斯工程院外籍院士、蘇州大學機電工程學院院長孫立寧,喜家德水餃創始人、上海眾贏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高德福,江蘇匯博機器人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孔繁河,上海創富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汪洪濤,及在江浙滬地區發展的鶴崗籍企業家、業界精英、專家學者共濟一堂,共繪鶴崗新圖景。在隨后進行的鶴崗市重點招商引資項目簽約儀式上,八個涉及綠色食品深加工、農產品深加工、畜牧業、文旅等產業項目簽約,總投資37.6億元。

春回大地,萬物復蘇,全省上下正在形成招商引資競相發展、好項目大項目推動高質量發展可持續振興的良好態勢。

“爾濱”冰雪游火爆出圈,為哈爾濱市道裡區的招商帶來前所未有的契機。近日,哈爾濱市道裡區開展特色靶向招商,規劃建設12處國際品牌酒店,形成四片國際休閑度假和商務旅游酒店產品,釋放近600億元投資機會。

3月27日至28日,由黑龍江省商務廳、福建省商務廳共同舉辦的“中國(黑龍江)自由貿易試驗區福建經貿合作推介對接活動”在福州市和廈門市分別舉行。項目推介、企業對接、投資機遇講演、簽約深度合作……黑龍江與福建雙向奔赴,共同擴大彼此的“朋友圈”。

3月30日,哈爾濱經開區汽車產業推介大會暨雲楓汽車供應鏈生態合作伙伴大會成功舉辦,標志著“一帶一路”整車產業項目再次取得重大突破。未來,哈經開區將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聚焦產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全鏈條提升產品結構、優化產業結構,打造以雲楓汽車為代表的千億級整車及配套生產體系,重塑哈爾濱汽車產業格局。

親商惠商扶商涵養投資沃土

黑龍江英倫之戀食品集團有限公司生產車間裡,智能化生產線開足馬力,其產品將銷往全國500多座城市。該企業2022年落戶黑龍江梅裡斯經濟開發區,2023年9月正式達產,項目全部建成投產后將年產5000噸小米鍋巴、5000噸饃片饃丁、1萬噸大米、3000噸梅裡斯酥餅等系列產品,年產值2.2億元。黑龍江梅裡斯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專職副主任陳立國介紹,在常規條件下,企業從落戶到投產需要兩年建設周期,區裡了解企業需求后,多方協調、為企分憂,通過園區內閑置資產與企業建設生產實際相結合的方式變“閑”為寶,幫助企業節約上億元建設成本。同時為企業簡化勘察用地、施工許可、建設審批等諸多前期手續,真正做到了簽約即拿地,入場即開工。有效規避了市場風險、金融風險、建設風險,產品快速進入市場、打開局面,實現了企業良性發展。目前“英倫之戀”已成為梅裡斯區以商招商的活招牌,通過該企業來梅裡斯考察調研的商戶絡繹不絕。

以高水平招商引資為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既要促成項目“引進來”,又要保証項目“能落地”,還要推動項目“發展好”。奔跑在春天裡,黑龍江省各地以企業和群眾滿意為目標優化營商環境,致力於打造投資興業沃土。

鶴崗市營商環境局局長何立珠介紹,鶴崗市扎實推動構建親清統一的新型政商關系,加強政企聯動,提高活動質效,利用商會、沙龍、論壇以及“龍頭企業招商”等多種形式,積極為地方政府和企業搭平台、出對策、謀思路,增強企業獲得感和滿意度,營造親商、愛商、重商、扶商的良好氛圍。

前不久,在鶴崗市駐滬江浙發展智庫成立儀式暨城市推介會議上,剛剛簽約的星火智雲(上海)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郭興敏表示,非常看好這裡的資源優勢、良好的營商環境和滿滿的招商誠意,“希望我們能攜手發展,合作共贏。”(記者 曲靜)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文旅形象宣傳片上線06:40
  • 冰上競速 演繹冰雪激情00:24
  • 黑龍江省三條高速公路正式通車00:5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