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省內要聞

黑龍江省基礎教育教研工作多點開花

2024年04月11日07:42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近日,2024年黑龍江省基礎教育教研工作會議在哈爾濱舉行,會議總結了2023年全省基礎教育教研工作取得的成績。借這次會議機會,圍繞如何加快建設教育強省、構建高質量教育體系、推動黑龍江省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記者採訪了黑龍江省基礎教育教研隊伍的相關專家學者。

各出奇招,基礎教育結碩果

會上,哈爾濱市教育研究院、齊齊哈爾市教育教學研究院、佳木斯市教師發展學院、大慶市教師發展學院、雞西市教育學院、黑河市愛輝區教師進修學校、哈爾濱市阿城區教師進修學校、牡丹江市第一高級中學代表分別作了交流發言。

佳木斯市教師發展學院黨委書記胡迎秋說:“學院制定了《跨學科主題學習指導工作方案》,實施跨學科主題學習‘十百千工程’,推進大中小學思政一體化教研,命名兩個思政課名師工作室和首批12所思政課一體化建設基點校,推進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同向同行。下一步,學院要深入貫徹全省基礎教育教研工作會議精神,圍繞‘優研’‘強師’‘數字化’三大戰略,深入開展教研迭代升級、培訓提效等七大行動,以擔當、奮發有為的姿態為黑龍江省教育振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黑龍江教師發展學院院長李寶生說:“黑龍江省教研體系健全、機構完善,在全國教研領域處於第一方陣。全省教研工作要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以支撐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為主責,以深化課程教學改革為重點,以優化‘四級聯動’機制為保障,重點實施教研助力素質教育提升行動、教研支撐基礎教育提質擴優行動、基礎教育關鍵領域重點環節助力攻堅行動、教研助力鄉村教育振興行動、‘四級聯動’教研深化行動、教育數字化增效賦能行動、教師專業能力素質提升行動‘七項行動’,推動全省基礎教育研培工作取得新進展、實現新突破。”

創新研培,工作點子多效果佳

今年各地各學校研培工作如何開展?與會代表紛紛表示,今年研培工作要聚焦教育發展時代課題,落實上級部署要求,地市研培工作要有科學的引領和指導。

哈爾濱市教育研究院培訓中心主任史詠梅說,我們將把哈爾濱在全國領先的“校長研修新模式”“校長發展共同體”做得更有創新。同時,在“名師名校長”培養方面探索新路徑,發揮示范引領作用,促進教育高質量發展,為區域優質均衡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作為全省18個邊境縣唯一市轄區,黑河市愛輝區在區政府政策、資金、人員等強有力支持下,抓好研培人員素質提升,完成好教研四項任務,打造三種研修模式,實施多點聯動,全方位服務基礎教育教學高質量發展。黑河市愛輝區教師進修學校尹秀君說:“學校要站在新的起點,充分利用好地域優勢,做好區域學校與俄羅斯學校的交流指導,提升愛輝區教育事業的國際影響力,把握好全省邊境地區教師能力素養提升三年行動計劃的機會,大幅提升教師的專業素養。繼續加強市區聯合一體化研修,區域校級間研修資源共享,為邊境地區教育提質、強基固邊、民生安邊貢獻教研力量。”

抓住關鍵,為教育強省開新局

與會代表們紛紛表示,要加快建設教育強省、構建高質量教育體系推動黑龍江省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

黑龍江教師發展學院黨委書記郝麗紅說:“學院作為省級教育智庫服務機構,堅持以基礎教育教研培訓為主責主業,創新教育對口幫扶模式,取得了全省中考命題改革研究的新突破。學院和戰線同仁緊密協作,為服務基礎教育提質擴優作出了新貢獻。要以此次會議為契機,匯聚推動教研高質量發展的奮進力量,打造省市縣校‘四級聯動’工作新樣態。”

黑龍江省教育廳副廳長董成表示,2024年全省基礎教育教研工作要准確把握教研工作面臨的形勢和問題,擔負歷史使命,適應發展需要,解決突出問題,改進薄弱環節。抓住重點任務和關鍵環節,聚焦思政課改革創新、“五育並舉”研究、課程實施研究、鞏固“雙減”成果等,強化教研力量支撐﹔加強教研機制和隊伍建設,努力開創教研工作新局面。(記者 周姿杉)

(責編:趙爽、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文旅形象宣傳片上線06:40
  • 冰上競速 演繹冰雪激情00:24
  • 黑龍江省三條高速公路正式通車00:5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