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验光篇之医学验光的定义

来源:佳木斯大学视光中心

2020年01月02日15:30  
 

医学验光是指对眼睛屈光状态进行全面检查和评估的一项规范、完整的验光过程,其内容包括眼位、调节力、双眼单视功能、辐辏集合功能、双眼调节平衡、主导眼的辨别最后综合上述情况来解决屈光不正。医学验光配镜是个严谨的、多程序的医疗过程,必须到专业的医疗机构和配镜中心配镜,由专业的视光医师进行操作。

医学验光的具步骤分为三步,验光、处方、配镜。其中“验”和“配”都是同等重要的。

第一阶段 验光

验光包括检查视力,电脑验光,和检影验光,通过这三个步骤收集病人眼部屈光状况的基本资料。给医生的下一步检查提供参考范围。专家建议,十四岁以下的儿童需要做散瞳验光,散瞳验光可以使睫状肌失去调节作用,从而得到准确的屈光度数,同时可以排查一些引起视力下降的眼病,以获得尽早及时的治疗。但这个阶段的验光步骤是凭医生和机器的判断,称为客观验光。

第二阶段 处方

这是以第一阶段资料为基础,通过医生与患者一问一答的方式,从而获得患者最佳的主观视觉。这一阶段的检查包括红绿测试,散光轴向等。由于这一步非常强调病人的主观反应,因此又称主观验光,主观验光是医学验光的核心部分,这一步必须通过综合验光仪才能完成。

主观验光也称“六步法验光”:

第一步:初次单眼“最佳球镜最佳视力”。第二步:“初次红绿测试”。这两步是为了确定该眼步有效的球镜矫正度数,红绿测试主要是依据不同波长的光折射率不同的原理,波长长的红光折射弱, 通过眼球后焦点落在视网膜后方,长短的绿光折射强,焦点落在视网膜前方,在正视眼的情况下,红光焦点和绿光焦点到视网膜的距离相等,因此,看到的红色和绿色同样清楚。对于近视眼而言,由于眼轴变长,红光焦点比绿光焦点更接近视网膜,因此近视眼看到的红色要比绿色清楚。对于远视眼, 由于眼轴变短,绿光焦点比红光焦点更接近视网膜,因此远视眼看到的绿色比红色清楚。因此,对于屈光不正的眼睛,通过使用球镜片来改变眼睛的屈光折射能力,使事物恰好成像在视网膜上,从而获得最佳屈光度数。检测方式是在被检者单眼前相当于5米处打出“红绿视标”,让其比较不同背景下哪一区域视标更清楚,若患者看到红色和绿色同样清楚,说明眼睛得到了准确矫正。但如果看到红色比绿色清楚,说明屈光处于近视状态,提示近视矫正不足或远视过度矫正。若看到绿色比红色清楚,说明屈光处于远视状态,提示近视过度矫正或远视矫正不足。通过红绿检测,提示近视过度矫正或远视矫正不足。

第三步:检测散光轴和散光度数。散光的形成是由于眼睛的角膜厚薄或弯曲度不均匀,从而导致进入眼睛的光线不能聚焦在同一焦点上形成清晰的像,散光眼的主要表现是近距离工作时间稍长引起眼胀、头痛、阅读窜行或重影。

第四步:是在精确散光的基础上再次进行最正球镜时的最佳视力测试。

第五步:再次进行红绿测试。这样又再次精确了近视的度数,获得最佳单眼视力。验光配镜目的首先是要保证单眼视觉能力达到最好水平。但更重要的目的是保证戴镜后双眼能在看远看近时使用同等量的调节和辐辏,保证在自然状态下,双眼屈光度平衡,没有不等像视产生。

此时,我们需要进行第六步的双眼平衡检测。正常情况下,眼睛的调节和集合功能需要保持协同作用,才能看清物体。调节是指为了看清近距离的物体,使睫状肌收缩,晶状体变凸,眼的屈光力增强的功能,眼在产生调节的同时,引起双眼向内旋转的现象称为集合。因此,眼睛的调节越大,集合也越大。调节和集合是一个联动过程,若配镜度数不合适,使眼睛矫正不足或矫正过度,都会使双眼的调节和集合功能无法协调作用。这样不仅容易产生视疲劳,还会导致斜视。通过双眼平衡的检测,能尽量获得最舒适屈光度数,所以说医学六步法的主观验光是医学验光的核心内容。

第三阶段 配镜

如果得到矫正度数之后,配镜不准,那么就前功尽弃了。第三阶段配镜是不容忽视的过程。

1、在配镜前还需要检查主导眼和眼位

主导眼又称优势眼,是指在视觉方面起主导作用的眼睛,人们观察显微镜,用单筒望远镜,透过猫眼看室外,也都经常习惯用某一只眼睛,如同我们用手去拿水杯,下意识的常用右手而不是左手一样,当然左撇子例外。如果在配镜时不检查主导眼,就很容易让非主导眼戴镜后比主导眼看的更清楚,从而打破原来的用眼习惯,配镜后难以适应。容易产生头晕,视物不清等症状。

2、检查主导眼的方法

很简单,用拇指和食指围个圈,双眼透过圈看前方不远处某个目标,分别闭上左眼和右眼,然后分别闭上左眼和右眼,观察目标是处于原位还是移动了呢?目标位移小的那只眼即为主导眼。戴镜前后需要注意保持主导眼一致,才能使视力保持清晰舒适。

3、接着检查眼位

检查主导眼之后,接着检查眼位,了解眼睛是否有内隐斜或外隐斜。根据眼位调整屈光度数。要配好一副眼镜,不仅需要精密的仪器设备,还需要视光学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术。配镜时要特别注意眼镜的度数、散光的轴向、瞳距、瞳高如有一项不准。都将影响整副眼镜的舒适度,产生眼睛酸痛,视物模糊等视疲劳症状。总之,医学验光配镜是一个复杂的、多程序的医学过程。

(责编:翟静、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