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验光篇之关于散瞳验光

来源:佳木斯大学视光中心

2020年01月02日15:37  
 

青少年眼睛的调节极强,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于用眼过度,睫状肌调节紧张而引发的假性近视,因此,小瞳孔下验光,也就是在调节的情况下验光,往往会导致验光度数比实际镜片度数偏大,这样就会使得近视程度得到进一步的加深,对青少年眼睛造成损伤。散瞳验光,由于睫状肌充分麻痹,避免了由于调节过度造成的假性近视或散光,使验光更加客观,度数更为准确。同时,对假性近视也起到了治疗的作用,幼儿或小学生验光时,一般配合不是很好,瞳孔散大后则便于进行视网膜检查,验光度数也较准确。

散瞳验光又分为长效散瞳和短效散瞳两大类:长效散瞳是指十二周岁以下的儿童,所用的药品为阿托品眼药膏,点眼3-7天后检影,21天后复验。对于内斜视患者,需点眼7天。对于外斜视和正常眼位的患者需点眼3天;短效散瞳是指十八周岁以下的患者,所用的药品为短效散瞳剂——复方托品卡胺滴眼液, 点眼30-40分钟后检影,24小时后复验,散瞳验光的前提是病人眼压正常。

(责编:翟静、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