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治疗篇之关于隐形眼镜

来源:佳木斯大学视光中心

2020年01月07日16:22  
 

角膜接触镜系用高分子聚合物制成的一种簿的透明的镜片,直接贴附于人眼角膜表面,以矫正屈光不正,提高视力,也叫做隐形眼镜或无形眼镜,眼科简称接触镜。由于光学上的优点及美容效果,特别是作为近视眼的一种有效的矫正工具。在我国近年来发展迅速,在临床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用于治疗近视眼方面主要分为:硬性接触镜、软性接触镜和双焦接触镜三类。

主要适用于近视的范围:

1.中、高度近视眼;

2.近视性屈光参差及单眼近视;

3.近视散光;

4.手术后无晶体的近视眼;

5.进展性近视;

6.不适应戴普通眼镜及特殊职业需要等。

尽管接触镜有光学上的优点及美容效果,但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并发症,主要包括:

1.结膜:继发性春季结膜炎,上部角膜缘角结膜综合症。

2.角膜:由于接触镜安置在角膜上,而角膜代谢所需的氧约80%来自空气,所以经常导致角膜供氧不足,引起角膜丄系列变化,包括:角膜上皮放射状沟、角膜敏感度降低、角膜出现新生血管、角膜变形?角膜内发生变化。角膜感染所致的角膜溃疡是最严重的合并症,虽然发病率不高,但后果极为严重,而且治疗困难,严重的会导致失明。

3.镜片过紧综合症:是由于急性或亚急性缺氧,出现角膜缘血管贫血环,急性局部缺血,主要表现为戴镜后数小时至数日,骤然眼痛、视力下降、角膜水肿、中央区上皮剥离、结膜严重充血,严重时有虹膜炎或前房积脓。

(责编:翟静、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