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眼预防篇之关于课间十分钟

来源:佳木斯大学视光中心

2020年01月07日16:26  
 

由于近视眼迅速上升的发病率,及其所带来巧一系列严重并发症,使得近视眼不仅仅是医学界一个重要研究课题,而且已成为了一个全球性的社会问题,人类与近视眼长期斗争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有效的预防近视眼的发生与发展。

用眼过度是青少年近视眼的发病率上井的重要因素,每天学习时间长,一次持续用眼时间长、睡眠时间短,以及电脑电视的迅速普及,进一步加重了眼睛的负担。

另外,孩子们的学习负担过重、户外活动减少,以及运动量的缺乏,不仅导致学生身体素质的下降,同时视功能自然也会随之衰退。

针对以上原因,我们要主动减轻学生们的学习负担,让孩子们摆脱学生功课的困扰,让“视力休息”,我们呼吁全社会都要密切关注这个问题,并为此积极努力,以挽救孩子们的眼睛。

一、关于课间十分钟

学生们在课堂里上课时,眼睛看的是一米以内到几米的距离,这时的眼部肌肉会紧张;课间在操场上可以看几十米以远的距离,这时候,眼部肌肉的紧张度就会得到缓解。如果一直近距离地看物而得不到适当休息的话,近视就会发生。所以说,课间十分钟是学生们休息眼睛的重要时间。

远眺、让眼睛疲劳得到缓解。课间十分钟做做眼保健操,绿色营养视野,遥望远方的绿色景物,让我们疲劳的眼睛能够得到轻松地休息。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