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常识篇之近视眼的定义

来源:佳木斯大学视光中心

2020年01月07日16:37  
 

在介绍近视眼之前,我们先了解一下什么叫正视眼。

正视眼:人的眼睛具有调解能力,所以我们既能看清楚近处的物体,也能看清远处的世界。正视眼就是指眼球在调节松弛的状态下(也就是没有调节的状态下),来自5米以外的平行光线,经过眼的屈光系统屈折后,焦点恰好落在视网膜上,我们称为正视眼。

近视眼:是眼在调节松弛状态,平行光线经过眼的屈光系统屈折后所形成的焦点在视网膜之前,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弥散环,所以看远处目标模糊不清,我们称为近视眼。

1、按照屈光成分分类,大致分为三类:

一类是由于眼球前后径过长所形引起的屈光性近视,多见于眼球的病成的轴性近视,人眼正常轴长24毫米,超过24毫米就会引起近视,每增加1毫米,近视程度就会增加300度。

另一类是由于眼的屈光度过强引起屈光性近视,多见于眼球的病理状态,较为少见。

还有一类叫做调节性近视:大部分见于学生时期,是由于孩子们功课负担繁重,在电视和电脑前时间过度,长时间的近距离用眼,眼球的负荷过重,调节过度,出现了调节紧张或调节痉挛所造成的,分为以下三种:

(1)假性近视:近视眼在使药物解除眼球痉挛后近视消失,称为假性近视;

(2)混合性近视:近视眼在使用药物解除眼球痉挛后,近视度数降低,但没有消失,称为混合性近视;

(3)真性近视:近视在使用药物,解除眼球痉挛后近视度数不变,称为真性近视。

2、按近视程度分类可分为:

轻度近视:300度以下;

中度近视:300-600度之间;

高度近视:600度以上的近视。

3、另外可根据遗传因素影响分为先天性性近视眼和后天性近视眼。

先天性近视眼也叫做病理性近视眼、恶性近视眼、高度近视眼、进行性近视眼。它的特点是发病年龄较早,父母大部分都有近视眼。年龄越大,近视程度越深,一般超过600度。眼轴大多超过24毫米,眼底多有改变,而且呈进行性加重。能引起多种并发症。后天性近视眼,也叫做学校性近视眼、青少年近视眼或青春期近视眼、良性近视眼、单纯性近视眼,绝大部分都是学生时代由于过度劳累,用眼过度所形成的近视眼,一般学生时代发病、发展较为缓慢,父母大部分没有近视眼,近视程度一般低于600度,眼底一般多无明显变化。

(责编:翟静、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