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常识篇之近视眼的病因

来源:佳木斯大学视光中心

2020年01月07日16:38  
 

近视眼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许多孩子都过早的戴上了小眼镜,很多家长都急切地想了解,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孩子都得了近视眼?得了近视眼之后,近视度不断增加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国内外眼多眼科专家与学者都致力于近视眼的病因学研究,认为主要是同以下几种因素有关:

第一种因素是遗传因素:根据调查近视眼有一定的遗传倾向,也就是说父母有近视眼的,孩子们得近视眼的机率要大于正常人很多倍。

第二种因素是发育因素:婴幼儿时期眼球比较小,眼轴也较短,为生理性远视,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球逐渐变大,眼轴也逐渐变长,当眼轴长至正常时,形成正视眼,当眼球断续发育,眼轴超过24毫米的正常值,就会形成近视。

第三种因素就是外因:我国古代有一句话叫做“近视近视尽是进士”说的就是人的知识层次越高,读书时间越长,得近视的机会也就越多。

1.关于电脑、电视、手机对视力的影响

小孩子的眼睛还没有发育完全,手机、电脑、电视发出的强光会刺激眼睛,长时间使用的话,还会引发近视。

使用手机、电脑、电视,眼睛最容易受到侵害,尤易引起青少年近视和睫状肌痉挛。这些被称为“电子产品视力综合征”的病症是一种压力型疾病,原因是眼睛长时间盯着一个地方,眨眼次数仅及平时的三分之一,从而减少了眼内润滑剂的分泌,引起视力疲劳,从而引发近视。

2.饮食对视力的影响

最新医学研究发现,平时爱吃甜食、速食和淀粉类的肥胖孩童比较容易患上近视。厦门眼科中心专家指出,这些食物只注重糖类及油脂类供应,缺乏了蔬菜、水果、纤维素等,而导致维生素及矿物质等比较缺乏,眼部营养供应不足。同时,这些食物淀粉含量高,淀粉让身体胰岛素上升,导致眼轴生长失控,最终患上近视。

另外,人体内缺乏某些微量元素也会导致近视。这些快餐营养不均衡,使得人体无法摄入微量元素。为预防因缺乏微量元素所致的近视和眼疾的发生,在平时的膳食中要营养全面,搭配合理。不要偏食,保证锌、铬、铜、硒等微量元素的摄入平衡。

快餐类食品的危害:

(1)损害少年儿童智力;

(2)导致肥胖和性早熟;

(3)氢化油导致慢性病;

(4)致癌物含量高;

(5)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质,低矿物质、低维生素、低膳食纤维,营养失衡。

3.灯光对视力的影响

一般认为, 引起近视除了长时间近距离看书写字,灯光照明度不够也是因素。于是人们设法增加照明度,但是近视眼发病率并未因此而下降。光在空气中是直线传播的,遇到障碍物不被穿透或吸收就被反射回来,尤其是白色物。裸眼在阳光下看书,反射的太阳光强烈地剌伤着眼球,眼睛会疼痛。

直接在电灯光下看书写字,强烈的光线集中照射在白纸上,反射的电灯光自始至终损伤着眼球。电灯光的反射对眼睛的伤害虽然没有太阳光那样强烈,但这种缓慢无感觉的损害也是不可轻视的。

4.在晃动的环境下看书对视力的影响

在汽车、船、飞机等晃动的环境下看书,会造成眼睛调节的肌肉更加紧张,并且看书的光线也不稳定,会加重视力疲劳,从而诱发近视。

5.关于视力疲劳

视力疲劳是指学生由于过度用眼而产生的眼睛疲劳。一般的症状是:在看书或上课时间过久,则会出现视力模糊,眼睛干涩、流泪、异物感、眼痛、头痛等等,严重时可出现恶心、呕吐等。

(责编:翟静、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