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常识篇之近视眼的危害性

来源:佳木斯大学视光中心

2020年01月07日16:40  
 

近视眼的危害主要在于并发症,这是因为它种类多,范围广,随着患者年龄增长及近视程度的加深而增多,可直接破坏眼球视功能,给眼球带来不可挽回的后果。

一、玻璃体异常

由于近视眼轴延求,同时,玻璃体腔增长,使玻璃体发生进行性变性,相继发生液化、浪浊及后脱离。最常见的症状是飞蚊症,病人感觉眼前有黑影飘动,有的是点状,有的是线状,有的是团块状,也有的是小蚊子、苍蝇在眼前飘动,尤其是看白色或明亮的背景时症状更明显。还有一部分病人会出现眼前有闪光感,这是因为玻璃体对视网膜牵引所引起的。

二、晶体异常

正常的晶体是透明的、无色的凸形结构,主要起着调节进入眼内的光线,保证视网膜上清晰成像的作用。近视眼发生的晶体异常,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晶体代谢异常,引起透明的晶体变为混浊形成白内障,另一方面是晶体的位置异常引起的晶体异位。

三、青光眼

青光眼是我国的常见病,占致盲性眼病第四位。

青光眼是什么样的一种疾病?为什么会引起人们的如此重视呢?

我们讲过眼球内有一种叫做房水的透明物质,它不断的循环工作来维持眼球的压力—眼压,并营养眼球。当它产生过多,或排出减少时,都会引起眼压增高,形成青光眼。青光眼不仅给患者带来了巨大的痛苦,而且最终还会引起视神经严重破坏—视神经萎缩,导致视力不挽回的丧失——盲。

四、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脱离是近视眼最常见的并发症,发病率是其他人群的10倍,主要症状是早期有闪光感,然后出现视野(眼球向正前方固视不动时所见的空间范围)发生缺损及视力下降。

主要是因为近视眼眼轴变长以后眼内营养障碍,同时视网膜周边也发生变性,变性的玻璃体与变性的视网膜粗糙,不断牵引视网膜而产生裂孔,同时,液化的玻璃体从裂孔或视网膜中流出而使视网膜隆起,发生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脱离常有诱发因素,如头受震动、撞击、或剧烈运动时可发生视网膜脱离,当屏气时体内负压升高,或乘车时身体发生速度变化均可诱发视网膜脱离。

五、斜视、弱视与后巩膜葡萄肿近视眼,由于视力低常、屈光参差及调节与集合关系失调等,可引起斜视与弱视,另外在眼内压作用下,眼球后和薄弱处,可形成后巩膜葡萄肿。

(责编:翟静、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