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巾帼携手共筑美丽家园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0年07月27日11:01  
 
原标题:巾帼携手共筑美丽家园

让乡村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题中之义。

自年初以来,齐齐哈尔市妇联以“1+3+4”工作法,即制订一个方案,采取“动、竞、秀”三种工作模式,达到“家美、院美、村美、乡美”四美标准,开展美丽家园创建工作。

随着全市1260个行政村广泛开展“美丽家园”创建活动,乡村建设效果、妇女精神文明素质、家庭文明程度都有了显著提升。

巾帼力量“动”起来

为将省妇联对“美丽家园”创建的要求落细落实,市妇联制订下发了《齐齐哈尔市开展“美丽家园”创建“她”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全市各县(市)区动员全市巾帼力量,助推美丽家园创建。

全市各级妇联采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通过公众号、微信群、QQ群、朋友圈、LED屏、村广播、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美丽家园创建活动内容,各类宣传达到万余次。

以爱国卫生月为契机,全市打响了巾帼春季环境整治战役,各级妇联迅速行动,发挥“干给妇女看、带着妇女干”的示范引领作用,以门前屋后、厅堂院落、居室厨房为主,对辖区内的街道、公路沿线、村屯道路等重点区域,进行了集中化和常态化的环境卫生大清理大整治,全市广大妇女及家庭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达到了行政村妇女参与的全覆盖。

巾帼做法“竞”起来

全市各级妇联在美丽家园创建活动中多措并举,“竞”出实招,让美丽家园“净”起来。

各级妇联建队伍积蓄力量。实施“一带多”引领行动,即一名妇联主席带动多名妇联执委,一名妇联执委带动多名妇女参与的队伍建设模式,全市组建了多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和巾帼清扫小队等队伍。仅拜泉县和甘南县就有398支巾帼志愿者服务队3534名巾帼志愿者参与美丽家园创建。同时,这些队伍定期为孤寡老人、残疾人、建档立卡户等缺乏劳动力的家庭进行清扫,力争美丽家园建设无一人掉队。

扫居室、扮庭院、捡垃圾、清死角、栽植花、种植树……各级妇联通过各种形式开展美丽家园创建竞赛活动。富裕县、克山县、龙江县、碾子山区、昂昂溪区妇联共栽植牵牛花、串红、孔雀草等花卉23000多株;栽树红海棠、云杉树、白杨等苗木6800余棵;清理巷道18条、清理垃圾11140吨、清理乱贴乱画432处;共清理环境卫生面积大约17000多平方米,清理死角26处、垃圾320余车;克山县还创新建成柴草仓116个……通过各种卓有成效的工作,大大提升了美丽乡村的“颜值”。

巾帼风采“秀”起来

为深入推进美丽家园创建,齐齐哈尔市各地妇联结合工作实际,将评比、表彰、展示等形式多样的“有形”方法和培育家风“无形”内在力量有机结合,在“美”了家园的同时更“美”了人心。

市妇联开展了“讲好战疫战贫故事——美丽家园创建在行动”活动,16个县(市)区积极参与,将工作经验与其他县区分享;

富裕县妇联将环境整治“干净家庭”创建活动与评选“最美儿媳”、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有效融合,培树优秀典型家庭。通过各村评审、公示,全县评选出村级干净家庭900户,县级干净家庭100户;

讷河市、拜泉县、梅里斯达斡尔族区等各县(市)区通过评选活动对表彰家庭树典型,发挥带动作用,全市共评比“最美庭院”、“绿色家庭”等1769户……

“美丽家园”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齐齐哈尔市各级妇联组织打造出一大批符合“家美、院美、村美、乡美”四美的标准的家庭和乡村,她们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美丽家园建设的不断深入,家园美了,老百姓的日子也过得越来越美。(记者 郑越)

(责编:王旭、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