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创新公租房装修管理模式 自主装修每户补贴7800元

2020年07月28日13:2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7月28日电 为做好公租房进户装修工作,切实解决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居住问题,哈尔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采取哈尔滨市政府统一标准发放装修补贴,中号家庭自主装修管护的公租房装修管理新模式。据悉,公租房承租户可选择自主装修或政府装修,对于选择自主装修的,给予每户7800元装修补贴。

为避免“黑心”商家偷工减料、失责失信,彻底解决集中招标装修周期长、租户难心仪、集中入住矛盾突出问题,最大限度赋权于民、让利于民,扭转公租房质量差、环境差、不宜居的社会印象,哈尔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实施“政府制定统一标准并发放装修补贴,中号家庭自主装修管护”的公租房装修管理新模式,即以满足基本租住条件并可长期使用为原则,制定装修标准并一次性发放装修补贴,承租户根据标准按照自身意愿自主装修,参与并承担后期管护责任。

经测算,涉及9272户中号家庭1年的租赁补贴约3000万元,年租金收入约4600万元,尽快装修进户可直接减轻财政负担7600万元。

根据哈尔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7月17日印发的《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公共租赁住房室内装修工作的通知》要求,对公租房自主装修标准和工作流程及时限进行明确。公租房自主装修标准:厨卫墙地砖,墙砖高度不低于1.8米;室内门2套;普通灯具;厨房地柜,含台面、水槽、龙头;卫生间坐便,洗手盆含龙头;室内天棚、墙面涂料;厨卫水暖改造及地面防水。哈尔滨市对完成装修的,安排第三方机构上门查验,对查验合格的,编制装修补贴发放明细。

截至目前,哈尔滨市各区共签订《公租房室内装修协议》6000份,共5500户中号家庭办理进户并准备装修。(袁成亮、李因楠)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