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二院成功完成黑龙江省首例半离体肝脏切除手术

2020年07月28日18:0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7月28日电 将人体的肝脏从身体里拿出,在体外对肝肿瘤进行切除术,之后对剩余的健康肝脏进行完缮修补后再放回到身体里,让它继续“工作”。这些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但就在哈医大二院手术室里普外科专家创造了现实。7月27日8时,哈医大二院普外科一病房副主任邰升教授联手崔云甫教授、韩德恩教授等肝移植专家及普外科一病房全体医生,协同麻醉科医生,耗时不到八小时,成功完成了黑龙江省首例半离体肝脏切除手术。术后患者直接回到病房,术后1小时后顺利拔管,目前患者清醒,各项生命指标平稳。哈医大二院普外科这项国内领先医疗新技术的成功实施,是一次里程碑式的手术,标志着黑龙江省肝胆外科技术水平又迈上了新台阶,跻身国内领先地位。

半离体肝脏切除手术是指在保留第一肝门门静脉、完全离断肝后下腔静脉的情况下,将肝脏翻转出体外,经体外低温灌注后,在冷保存状态下进行肝脏肿瘤的切除及受累血管结构的切除、修复和重建,最后将剩余健康的肝脏原位植入患者体内的技术。与全离体肝切除手术相比,因为手术视野受限、空间有限,所以手术复杂性更高,但对于患者来说术后恢复会更好,术后胆道和动脉并发症少。

哈医大二院普外科一病房专家成功完成黑龙江省首例半离体肝切除手术,标志着哈医大二院肝胆外科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检查意外发现肝肿瘤 肿瘤位置刁钻 手术是唯一希望

家住哈尔滨市,今年44岁的王先生是一名建筑工地的农民工,平日里身体状况很好,就是闲着没事爱喝点小酒,有20多年的饮酒史。一周前,吃过晚饭的他突然呕血不止,被家人紧急送到了哈医大二院,在消化内科进行了治疗后呕血情况有所缓解,由于王先生有丙肝的病史,所以在院期间做了一个腹部CT的检查。这一体检,竟然有意外发现。CT报告显示,王先生肝脏右后叶有一个直径5厘米×6厘米的肿物,肿物已经侵犯到了肝后的下腔静脉,需要手术治疗。消化内科便立即邀请了哈医大二院普外科一病房副主任邰升教授对患者进行会诊。

术前对患者肝脏情况三维重建,肿瘤在肝右静脉肝中静脉下腔静脉夹角,咖啡色部分为肿瘤。

在进一步检查后,王先生最终被确诊为肝内胆管细胞癌,肿瘤侵犯了肝右、肝中静脉及肝后下腔静脉。这一消息对于本来就很清贫的王先生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王先生想放弃治疗。

邰升教授了解到王先生的情况后,悉心对王先生进行开导,“这种肿瘤对于放化疗不敏感,目前PET-CT提示肿瘤没有其他转移,现在还有手术的机会,如果不接受手术,保守治疗挺不过半年,而且肿瘤很快会发生转移或者无法切除,到时候想活下来的机会都没有了。在手术费用方面,我会尽全力节省开销。人只有活着才能有希望。”王先生一家被邰升教授的举动所打动,决定选择相信医生,同意接受手术。

哈医大二院普外科一病房副主任邰升教授手绘的手术方案。

手术难度创新高 肝移植经验做保驾 举全科之力为手术护航

邰升教授介绍,肿瘤长的位置十分刁钻。肿瘤长在右肝上,侵犯了肝中静脉,常规手术是无法切除的,唯一的选择就是采用半离体肝切除,可以将肿瘤完整切除。这种手术方式充分结合了肝移植技术,相当于把自己的肝脏拿下来以后把肿瘤切除,然后把没有肿瘤、健康的肝脏再移植回去,手术难度巨大,创造了肝胆外科手术难度新高度。

哈医大二院半离体肝脏切除手术现场。

为了保证手术的顺利,术前,在肝移植专家崔云甫主任的指导下,科室全体医生进行会诊,邰升教授对王先生的肝功进行详细评估,精准测算残肝体积,对肝脏流入道、流出道以及全肝血流阻断的时间和风险评估等各个方面进行全面评估,对王先生肝脏进行了三维重建,ICG(吲哚菁试验)检测和肝脏分割线术前模拟测定。并与麻醉科和手术室反复沟通手术细节,确保术中万无一失。

手术过程中,团队分工明确,默契配合。(图中:右1王浩,右2邰升,右3崔云甫,左1钟翔宇,左2王志东)。

在一切准备妥当后,7月27日8时,普外科一病房的九位医生全部上台,分工明确,互相配合,在崔云甫教授和邰升教授的带领下分成了三个手术梯队。首先完成体内对肝脏的第一第二肝门完整解剖分离、淋巴结清扫,肝上、肝下下腔静脉游离悬吊,在体内优先的肝脏劈离;之后在肝脏半离体状态下的50分钟里,完成了肝左门静脉冷灌注保护,肝左静脉、脐裂静脉与下腔静脉和肝中静脉的体外分离,在该保留的组织、管道没有一点损伤的情况下,将肝肿瘤完整切除;最后进行了肝后下腔静脉的重建和肝左静脉的重建再植,完成非原位肝切除自体肝脏移植手术。医生们默契配合,手术过程十分顺利,耗时不到8小时,出血量不超过1000毫升,术后患者清醒直接返回病房,目前各项生命体征十分平稳。

邰升教授介绍,此手术的实施需要有一定的肝移植经验,而且从手术难度来说,这项手术要比肝移植手术还难,每一个环节都必须十分谨慎,手术台上肝脏半离体状态医生操作空间非常有限,对医生精细化的刀功是重大考验,稍有偏差就会使手术失败。除半离体肝切除手术外,还有全离体肝切除,是将肝脏全部切除下来进行操作。这类手术的开展,将大大提高对复杂肝脏肿瘤切除的可能性,对于常规手术无法切除的侵犯第二、第三肝门的肿瘤以及侵犯肝后下腔静脉的肿瘤,也可以进行完整切除。但此类手术对患者本身有着严格的要求,首先要求患者的肝脏功能必须良好,完好的肝脏部分要达到35%以上才有治愈的希望;其次,患者的身体、心理素质要能承受住经历一场大手术、抵御术后可能出现的并发症;最后,只能在癌症没有扩散、转移的情况下做手术。

据了解,邰升教授是哈医大二院唯一全国外科学青年委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在近几年完成了各种巨大肝肿瘤的切除手术,在科研方面发表了多篇肝肿瘤相关文章。

崔云甫教授介绍,体外肝脏手术是一项复杂而高风险的外科技术,目前我国有数家医院开展了这项手术,省内东北地区尚无报道,离体肝切除自体肝移植术是将复杂肝切除技术、器官低温灌注技术、静脉转流技术、肝脏移植管道吻合技术有机结合后,应用到现代肝胆外科的技术,是肝胆外科手术和肝脏移植手术的巅峰技术。哈医大二院拥有丰富的肝移植经验,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医院肝胆外科前辈专家带领下,先后完成了各类同种异体肝移植十几例,目前肝移植存活治疗时间最长为23年,生活质量非常好,术后十年还喜得贵子。(焦洋、李华虹、曹玥)

图片由哈医大二院提供

(责编:王思迪、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