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市助学贷款还本宽限期延长至5年 

来源:大庆日报

2020年07月28日08:37  
 
原标题:我市2020年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开始申报

日前,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大庆市2020年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启动。为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减轻贷款学生经济负担,日前,国家对助学贷款还本宽限期、助学贷款期限和助学贷款利率都有了新的调整。

本、专科生每人每年申领限额8000元

据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介绍,黑龙江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由黑龙江省教育厅、财政厅主导,华安保险、哈尔滨银行与各地市、县资助中心共同协作,帮助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的国家政策性贷款。

根据国家要求,今年起,助学贷款还本宽限期从原来的3年延长至5年;助学贷款期限从原来的学制加13年、最长不超过20年,调整为学制加15年、最长不超过22年;新签订合同的助学贷款利率按照同期同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30个基点执行。

据悉,今年的申报已开始,将于10月31日截止。贷款额度为本、专科生每学年最高限额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学年最高限额12000元。

手机下载APP就可申办助学贷款

记者了解到,全日制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的本、专科生,研究生,本市户籍的学生均可以申请助学贷款。学生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只要在手机上下载使用“华安助学”APP申办助学贷款,用身份证进行账号注册及密码设置成功后,就可以按照提示进行贷款申请。

申请时,需要考生上传本人身份证、学生证或入学通知书、哈尔滨银行借记卡、个人承诺书等,未满18岁的提供监护人同意证明及关系证明等。申请时注意,贷款类型一定要选择“生源地贷款”。贷款办理成功后,助学贷款将发放到学生本人的哈尔滨银行卡中,方便学生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省内院校学生报到后,等待高校通知,完成现场面签后,贷款才能发放到银行卡中。省外院校学生需要通过手机APP下载、打印回执,并由所在高校盖章上传到APP,贷款才能发放到银行卡中。

考生要通过正规渠道申领以防受骗

记者了解到,国家资助政策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师范生免费教育、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等。其中,国家助学贷款包括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而解决学费、住宿费问题,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以国家励志奖学金为辅;解决生活费问题,以国家助学金为主,以勤工俭学为辅。

市教育局提醒学生,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申请贷款,严防网络、电信诈骗。为此,教育部门发布各县区学生资助服务中心电话,具体事宜可拨打电话咨询。(记者 杜雪)

(责编:王旭、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