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取用水管理将开展全方位督查

2020年07月29日08:0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取用水管理将开展全方位督查

把水资源管理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黑龙江省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今年,黑龙江省水资源管理创新手段“强监管”,全省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提档加速,计划于8月开展高规格全方位督查。

据了解,2018年我省总用水量为343.94亿立方米,其中地下水总用水量152.75亿立方米,农业灌溉用水量占地下水用水总量的88%,地下水用水量位列全国首位,超过国家下达给我省的控制目标。为此,今年省总河湖长签署第3号令,专题部署全省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核查地表水和地下水取水口,规范取用水秩序。要求对直接从江河、湖泊(含水库)或地下取用水资源的,及依法应纳入取水许可管理范围且未报废的取水工程(设施)进行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实施三江平原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采取工程换水、控灌节水、休耕停水“三水”措施,减少农业地下水用量,实现阶段性地下水控制目标,2020年推广水田节水控制灌溉360万亩。在2020年度省总河湖长会议上,我省对以上重点任务进行了再部署、再推动,确保水资源最大的刚性约束要求精准落地。

水资源管理一直摆在我省河湖长制“六大任务”之首,省级层面成立了取用水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工作专班,推进任务落实。各市、县积极扛起责任,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加快推进核查整改。哈尔滨、七台河、绥化等地市采取成立专班、开展培训、现场核查、督导检查等措施,现已取得初步成效。(李刚 记者张长虹)

(责编:李忠双、张喜艳)